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的原因

2017-08-21 14:37:59      

老人消化不良的原因

1、牙龈萎缩

牙齿由于长期的磨损引起脱落,咀嚼发生困难,使食物未能被充分粉碎,就被吞入胃内,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2、消化道粘膜、腺体萎缩

口腔粘膜萎缩使味觉迟钝,导致老年人爱吃一些难以消化的厚味食物;唾液腺萎缩导致每日唾液分泌量仅为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也下降,仅为年轻人的1/5。老年人的消化液中不但消化酶含量减少,而且其活性也明显降低,消化食物的能力大大下降,故易引起消化不良。

3、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

弹力减弱,常引起内脏下垂、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所以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等现象。

老年人容易发生消化不良,有损身体健康。因此老年人进食应以细软,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少吃含高脂肪食物为宜。进食时应细嚼慢咽,让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这样既有利于增强食欲,又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缓解与改善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消化不良的几大原因是什么

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等现……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促进消化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详细>>

老人经常消化不良的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到底该怎么办?

听音乐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