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2017-08-21 14:47:59      

春季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对宝宝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但流感疫苗不在计划免疫范围内,是否接种需由父母决定,可自行带宝宝去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接种。

不过,许多妈妈在接种疫苗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妈妈认为,宝宝一旦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完全避免感冒,这种观点其实不正确。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感冒的发生。

另一些妈妈则会认为,宝宝去年要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就不用接种了。事实上,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2、生活措施上预防儿童流感

(1)多洗手,特别是从外面回家后,或进食前。

(2)避免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通不好的室内场所,如超市、商场、电影院。

(3)饮食上可以让宝宝多补充维生素,胡萝卜、花椰菜、红薯和土豆等都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4)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在平时督促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这里还要特别提醒,有的妈妈认为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而且又是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可以给孩子长期服用,借此预防流感。其实不妥。板蓝根服用不当会造成过敏及消化、造血系统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最易感染上。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急性呼吸道病,主要诱发因素是流感病毒,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儿童由于……详细>>

春季回南天,儿童如何预防肺炎?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阳上升,发育庶物,启故从新,一片生机勃勃之象。但岭南地卑土湿,湿气长盛,春三月,随着天气回暖……详细>>

中老年人春季要如何预防流感

处于高压下超过一个月的人,感冒几率比正常人高一倍,而承受压力超过两年,感冒的几率就会增加为四倍。这是因为,压力会引发肾上腺素持续释放,妨……详细>>

如何预防流感

健康的饮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此时要注意饮食宜清淡为主,多喝水,不宜太过辛辣、油腻,多补充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此……详细>>

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样病例增多期间,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要减少或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可减少或停止学校和单位的集体活动,尽可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