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该做什么检查 5招退烧对策知道吗

2017-07-06 08:51:08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是感冒时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小孩子发烧在38.5℃以下不宜服用退烧药,那么家长在孩子发烧时应做点什么呢?

孩子发烧应该做哪些检查

●感染检查

感染是小儿长期发热最常见的原因。对疑似感染诱发的发热,一定要检查寻找病原体。血培养是小儿长期高热的一项基本检查,对小儿感染性发热的诊断、致病菌的判定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血培养最好在患儿恶寒、高热时采血,这样可以提高血培养的阳性率。

如果一次血培养阴性,不能否认败血症或菌血症的可能性。对呼吸道感染要做咽分泌物培养和痰培养;对怀疑泌尿系感染要做中段尿培养;对这些细菌培养都应该反复多次进行,这样才能准确地反映感染情况。

●结缔组织病检查

结缔组织病的临床特点是器官受累广泛,临床症状多样,在发病初期一般都有发热,而其他典型的症状出现较晚,化验检查一般应先查简单项目,如周围血象、血沉、C-反应蛋白、抗链球菌溶血素“O”等。待其他临床特征出现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

●肿瘤检查

孩子发热检查项目还应包括小儿肿瘤检查,发热是否由肿瘤所致、肿瘤的性质、部位、范围和浸润情况。对怀疑肿瘤所致的发热,应该先检查血常规,一般恶性肿瘤常见贫血,白血病时末稍血中可发现幼稚细胞。

教会父母5招给孩子退烧对策

第一招:空气流通

房间应保持清凉、透气,使他能通过皮肤散发体热。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温度使病儿感觉舒适为宜。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其需要温热,需要外加毛毯覆盖。

第二招:脱掉过多的衣物

脱掉过多的衣物,穿上轻薄、柔软的衣物,或少穿点衣服,使孩子能通过皮肤散发体热。

第三招:温水拭浴

将孩子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在全身上下搓揉,使皮肤的血管扩张将热气散出。另外水汽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第四招:多喝水

多喝水可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孩子体内的失水。发热期的饮食,必须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如各种米汤、小米粥、绿豆汤、新鲜果汁等。

第五招:正确使用退烧药

孩子一发烧,有的父母只求孩子能迅速退烧,吃的、塞的通通来。儿科专家提醒家长,退烧药的使用是有技巧和原则的,何时用、怎样用,应有正确观念,最好应遵循医嘱。

小孩发烧吃什么食物

1、米汤。孩子发烧的时候,最适合食用的就是大米粥或者是米汤,这类食物营养丰富,而且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大米粥的做法很简单,只要将大米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就可以了,在给孩子食用的时候不妨在里面加入适量的糖,这样孩子会更乐意吃。

2、绿豆汤。绿豆属凉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3、鲜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对策 发烧检查 孩子发烧

5大原因易引起孩子发烧 发烧这样吃退烧快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生病,父母是非常难受的!冬季气温变化无常,宝宝经常容易发烧感冒,小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发烧能用退烧贴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看到孩子发烧,父母格外揪心,总担心孩子大脑受到影响,会盲目采取各种措……详细>>

孩子发烧不退怎么办 莫慌试试这退烧五绝招

儿童发烧是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很多家长习惯性孩子一发烧就用退烧药,希望宝宝能早日退烧。其实不然,家长不应轻易使用退热药。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 面对发烧儿父母要做什么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对于宝宝的发热,大多数妈妈,即使很理智也会感到恐惧和焦虑。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发烧多会高热惊厥 搓脚心四肢来退烧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那么如果宝宝发烧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