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宝宝出现发烧是怎么回事 这些情况要紧急就医

2017-07-03 09:32:4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发烧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症状,每当这时候,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手足无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宝宝退热。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发烧的原因

外在因素:小儿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温水擦浴:用温水毛巾擦拭全身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也适合所有发烧的宝宝。水的温度32-34 ℃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

·冷敷:用冰袋、热水袋或塑料袋,灌上凉水或冰水;也可用毛巾浸泡凉水或冰水拧干后湿敷。放置的部位是后枕部、前额部、腋窝部、大腿根部等处。

·降低环境温度:可通过开窗通风,减少穿着、盖被,打开襁褓或包裹的被褥,使温度下降。对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采取“开包”打开衣被、少穿衣服就可能有逐渐降温的效果,一般来说发高烧的宝宝应该不要盖厚被子,衣服也要少穿。

·多喝水排尿:发烧的宝宝要多喝水,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还要注意多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妈妈可以适当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或者淡盐水。

宝宝发烧了什么情况该看医生

1)宝宝精神状态不佳,出现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疲倦、思睡。

2)出现皮疹。

3)出现抽搐或肢体抖动。

4)出现较频繁的呕吐、腹泻、严重腹痛。

5)不满3个月的宝宝体温超过38℃。

6)3个月以上宝宝持续高热超过24小时或发热超过72小时,无下降趋势。

7)宝宝出现拒食、拒绝喝水、少尿或持续3-4小时无尿。

8)出现排尿痛或拒绝排尿、血尿、排尿困难。

9)出现耳痛、耳朵流液。

10)出现关节肿胀、疼痛。

11)出现频繁或剧烈咳嗽、呼吸急促、喘息。

12)面色苍灰、胸闷。

13)出现头痛、头晕。

宝宝发烧怎么预防

增强宝宝体质,多进行锻炼

有些父母觉得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很难,其实真的不会很难的。每个宝宝都很喜欢运动的,只要利用每天傍晚的时间带宝宝去公园、小区活动区、操场等地方去进行体育锻炼,可以绕着操场跑步、在篮球场上打篮球、也可以踢足球、打乒乓球、羽毛球,再或者是跳绳、骑自行车都是可以进行的体育项目锻炼,在增强宝宝体质方面是有一定的效果的。运动之后宝宝会流汗。把身体里的毒素进行排泄出体外,还会增强食欲,宝宝更爱吃饭了身体自然就会长高长壮。宝宝进行完体育锻炼以后也比较的累,晚上的睡眠质量也会更加的好,对孩子的身体发育起到积极的作用。增强宝宝体质,多进行锻炼是宝宝减少疾病出现的最佳方法之一,也是最有效果的方法。

多喝凉茶,少吃垃圾食品

宝宝一般发烧都是由于身体里有炎症引起的,特别是扁桃体炎或者是咽炎引起的。宝宝要想少受发烧等疾病的困扰的话就要避免身体产生炎症,要想没有炎症平时的饮食就要非常的注意。多喝凉茶,例如:菊花、金银花、冬瓜茶都是可以的,还可以多吃一些萝卜、冬瓜汤都是可以清凉泻火的,对宝宝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也不会出现便秘等疾病,宝宝也比较会吃饭,不会那么的挑食、厌食。少吃垃圾食品,特别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更加非常的不可取的,饼干、油条、煎饼、优酸乳、冰棒等等都是尽量不要让宝宝吃的,这些食物吃了对宝宝的身体是有害无益的。要想宝宝没有炎症不会发烧就一定要注意让宝宝保持身体健康,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去医院?宝宝发烧要注意什么?

宝宝发烧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看医生,虽然说看医生是正确的做法,但是有时候孩子发烧并不高,只需要在家里……详细>>

宝宝为何会发烧呢 家长必知的紧急护理妙招

宝宝的非常容易发烧的一个群体,有很多宝宝可以说是经常性的发烧。那宝宝发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常遇见 出现抽搐的情况要注意

在换季的时候,孩子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这种现象,而且还容易出现反复发烧的问题,所以作为家长都非常的着急,在发烧的时候还会遇到抽搐的现象,这……详细>>

须知宝宝发烧的三大因素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宝宝发烧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这与宝宝、父母的日常生活有关,那么具体来讲,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发烧呢?详细>>

7类宝宝很容易出现发烧 宝宝发烧该如何应对才好

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在发热期间人体的免疫系统最活跃,发热越高说明人体抗病能力越强,只要机体在同致病菌“战斗”,就有发热存在,只有致……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