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2017-07-03 09:27: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症状之后,需要进行相关的护理才行,那么关于肺炎的护理措施会是什么呢。

小儿肺炎的症状

轻型肺炎

(1)发热 大多数较高。

(2)咳嗽 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3)呼吸道症状 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分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

(4)全身症状 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

重型肺炎

(1)呼吸系统症状 呼吸表浅、急促、每分钟可达80次以上,鼻翼扇动,有三凹征,呼气呻吟,颜面部及四肢末端明显发绀,甚者面色苍白或青灰。两肺可闻及密集的细湿啰音。

(2)循环系统症状 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

(3)神经系统症状 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窜。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严重者颅压更高,可出现脑疝。

(4)消化系统症状 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中毒性肠麻痹以及中毒性肝炎。

小儿肺炎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之一:忌高蛋白饮食。瘦肉、鱼和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终极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绝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而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弥补,以退步体质。

饮食禁忌之二:忌食多糖食物。糖分含大量的热量,可弥补精力,基本上不含其余养分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感召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沉痾情。

饮食禁忌之三:忌辛辣食物。辛辣之品刺激性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炊事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小儿肺炎的护理

要注意休息,宝宝得肺炎以后一定要卧床休息,还要保持室内的安静,空气的流通。冬季因为空气比较干燥,室内又有暖气可能会加重宝宝的病情,最好在室内装有加湿器,以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利于痰液的排出。坚持治疗,应遵医嘱按时吃药或输液治疗,爸妈不可以随意减药或加大剂量,更不能给宝宝吃成人止咳祛痰药,避免病情反复发作或出现因药物使用不当而出现的种种不良反应。宝宝在有痰的时期,最好不要给宝宝吃止咳药,要以化痰为主。

加强营养,宝宝在患病期间的饮食一定要合理的搭配,一定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在发热期间要以清淡易消化、流质半流质的食物为主;让宝宝多喝水和果汁,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注意在喂宝宝食物或药物时,应该把宝宝抱起来,避免直接灌入宝宝的口中。喂奶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呛奶,防止误吸入肺内,最 好用小勺慢慢地喂奶,一次不要喂太多,多喂几次以防呕吐。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注意要给宝宝经常更换体位,宝宝在咳嗽的时候,一定要帮宝宝拍拍后背,可以使痰液松动,以利于痰液的咳出。如果痰液特别粘稠,就要给予雾化吸入治疗,主要是使痰液变得稀薄。如果宝宝年龄太小,不能将痰液咳出,应当用宝宝专用吸痰管将痰吸出。

小儿肺炎的食疗方法

葱姜粥:葱白3根,生姜3片,粳米50克。以上共煮粥,趁热服,有祛寒宣肺作用。

鱼腥草芦根汤: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以上加水煮30分钟饮用,有清热化痰作用。

参枣粥:党参12克,红枣15克,粳米50克。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益气健脾作用。

银耳冰糖梨:银耳12克,梨1个,冰糖12克。将梨去皮及核,切成块。银耳用清水洗净,与梨同放入锅中,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食用,有润肺止咳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如何判断冬季小儿肺炎 十个表现是征兆

冬季由于气温低,儿童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调理,特别是对于小儿肺炎,我们也要注意预防,在孩子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进行检查。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有禁忌 怎么护理患儿助其早康复

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肺炎了。因为小孩子的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因而要特殊护理。根据患儿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患儿护理记住三个方法

小儿肺炎对患儿身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而且病情会更加严重,小儿如果患有肺炎,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全面的护理……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的严重程度?小儿肺炎的胸片怎么看?

小儿肺炎是一种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以发热、腹泻、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的肺部炎症。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小儿肺炎导致的发热常表现为高热并持续不退或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