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晒太阳好处多 晒太阳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7-03 10:01:11      家庭医生在线

带宝宝在户外晒太阳,一方面可以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宝宝身体内钙的吸收,有很多好处的呀,所以妈妈们要经常带孩子去户外晒太阳!

新生儿晒太阳的好处

1、屁股晒太阳,黄疸退得快

黄疸不重的新生儿,多晒太阳,也能起到退黄的效果。

2、促进钙的吸收

这是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好处,但是你知道是如何促人体对钙的吸收的吗?是因为太阳可以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而维生素D是促进人体摄取更多的钙,有助于宝宝骨骼和牙齿的生长,防止小儿佝偻病。

3、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4、享受美景,陶冶情操

俗话说“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四季的轮回,时光不复还,错过了美丽的夏季,一年中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夏季了,所以在夏天这个好季节,当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走动,晒晒太阳,放松心情,享受大自然,陶冶情操。

5、可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对大人则有防止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功效 。

新生儿什么时候晒太阳好

婴儿晒太阳可是很有讲究的,不能像我们成人那样的肆意。带婴儿出去晒太阳如果时间选择得好更是有利于婴儿的健康。为了让宝宝科学合理地接受日光的滋养,宝宝在三四个月大后,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方可外出晒太阳。如果宝宝月龄较小,可以打开窗户或者在平台上接受日光浴,但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的妈妈怕宝宝吹风,常隔着玻璃让宝宝晒太阳,岂不知紫外线穿透玻璃能力较弱,大部分紫外线被阻挡在外,故而降低了阳光的功效。

新生儿晒太阳的注意事项

1、选择适当的时间

孩子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时间以上午6―10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2、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

有的妈妈带宝宝晒太阳时,怕宝宝感冒,给孩子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殊不知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因为春天太阳中的紫外线较夏天弱得多,紫外线要透过衣物再到达皮肤就很难。给宝宝晒太阳应根据当时的气温条件,尽可能地暴露皮肤。另外,衣着过厚在阳光下活动容易出汗,出汗后受风易感冒。

3、注意照射部位

应避免阳光直射头部,也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的妈妈怕宝宝吹风,常隔着玻璃让宝宝晒太阳,岂不知紫外线穿透玻璃能力较弱,大部分紫外线阻挡在外,故而降低了阳光的功效。

4、晒太阳前别洗澡

晒太阳时不宜空腹,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时可将人体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减低了促进人体钙吸收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不晒太阳危害大 晒太阳注意事项要知道

大家都知道宝宝晒太阳可以给人体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人体对于钙质的吸收。那大家知道宝宝长时间不晒太阳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危害吗?详细>>

新生儿晒太阳讲究方法 控制好晒太阳的时间

一般来说,如果天气不错,爸妈是应该把宝宝抱到外面去晒晒太阳的,让其感受一下温暖,这样会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宝宝自身的抵抗力,但是……详细>>

宝宝晒太阳好处多 这样和宝宝晒太阳更科学

天气寒冷,妈妈们都迫不及待地带着宝宝晒太阳,因为这样有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怎么晒太阳才能使宝宝更健康,是妈妈们必须要了解的。详细>>

新生儿晒太阳注意事项

晒太阳时,阳光要与皮肤直接接触。隔着玻璃或穿着衣服晒太阳,紫外线的效果会减少30% 以上。详细>>

冬季带孩子晒太阳好处多?健康晒太阳得注意这4点!

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越来越冷,细心观察小区里但凡有太阳的地方,从早到晚不是晒着被子就晒着老人和孩子。都知道冬季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尤其是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