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宝宝为何出现肥胖 家长要找出这几个原因

2017-07-05 10:03:04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不再是常见于大人们了,很多小宝宝肥胖的情况也开始增多,宝宝过度的肥胖影响健康和发育,那么家长们该如何预防宝宝肥胖呢?

宝宝肥胖的原因

遗传

父母中有一方肥胖的,儿童有40%肥胖的机率,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则孩子有80%肥胖的可能。

生活方式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快餐、酒宴、零食应有尽有。

缺乏锻炼

里条件的父母总是开车带孩子去任何地方。现代方便快捷的通讯方式也减少了孩子锻炼的机会。电视更是罪魁祸首,据统计60%儿童肥胖和每天超过5个小时的看电视有关。

医疗和药物因素

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宝宝肥胖的危害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骨骼中含有机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弯曲变形。肥胖宝宝体重超标太多,就会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撑关节的负担。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如果宝宝的脑组织中含脂肪量过多,容易形成“肥胖脑”。“肥胖脑”思维迟钝,记亿力差,会严重影响宝宝智力。由于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导致血液带氧不足,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也容易出现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这是由于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呼吸,这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它机能,如肺活量减小等。

由于肥胖,宝宝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加上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者还会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综合征。

肥胖宝宝常存在性发育异常。男孩可致性发育提前,女孩垂体有脂肪沉积,可使其体内性激素分泌紊乱,而致月经失调,从而诱发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

肥胖可使宝宝周身性的脂肪分布过多,导致全身各种代谢障碍。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这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宝宝肥胖如何饮食

改变饮食习惯:宝宝的饮食习惯大多都受大人的影响,所以父母较胖的宝宝肥胖的概率也高,超重的宝宝很可能是随着父母的饮食习惯摄入了太多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肥胖、蛋糕、含糖饮料等。或者吃了太多油炸、红烧食物,吃时狼吞虎咽,或者吃完后不活动,等等都会让宝宝变得肥胖。这一类宝宝只要彻底改变饮食习惯,自然就会瘦下来。

改变饮食比例:宝宝超重后,饮食上的结构比例需要做出调整,增加蔬菜和水果的份量。宝宝如果不喜欢吃蔬菜,可以在宝宝饿的时候喂蔬菜。另外,有的宝宝食量大,正常食量多出来的部分可以用蔬菜、水果补足。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要减少,尤其当谷物类食物添加了较多糖分时,尽量少吃。点心也可以尽量少用太甜的食物或者米粉,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粗粮增强宝宝的饱腹感。

如何预防宝宝过度肥胖

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正常喂养各类食物,只是在给宝宝做饭时应该考虑宝宝的特点,食物要细软,营养要均衡,便于宝宝消化吸收。骨头汤可以用来给宝宝煮面条、馄饨,不要太油腻。食物种类要注意多样,不能总是吃单一固定的食物,造成营养不均衡而出现营养素的缺乏。

合理搭配饮食正常的膳食结构要求食物品种丰富,营养均衡,每天给孩子喂的食物种类应该参考一定的比例。每天以主食为主,配以蔬菜、水果,和少量的肉食和奶制品,这样才能达到营养素均衡摄入。肥胖儿童需要控制主食的量,多吃蔬菜水果充饥,肉食每天可以吃,但一定要控制量,且品种每天可以变换。

宝宝喜欢喝甜的,有些妈妈会给宝宝喝果汁。果汁可以给宝宝喝,但不能天天喝,应该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习惯。其次,半岁以前的宝宝应该喝稀释的果汁,半岁以后的宝宝应该吃果泥,10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吃小块的品种多样的水果,丰富的食物种类,合理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宝宝肥胖的发生。

按需喂养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喂养会逐渐趋于规律,一般情况下,每次吃饱宝宝自己会停止进食,每隔3~4小时喂奶一次,这样就不会存在喂奶次数过多的情况。如果6个月以内的宝宝肥胖,也不需要刻意减少喂奶次数和量,注意不要过度喂养就行了。6个月以内母乳喂养的肥胖宝宝,可以不用减少喂养的次数和奶量,吃饱即可。6个月时开始按要求添加辅食,要求家长掌握添加辅食的方法和原则,避免过度喂养,过量喂食,同时要培养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训练宝宝独立进食的能力。对肥胖小儿实施干预,不能过份关注体重的变化,而是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肥胖危害 宝宝肥胖原因 宝宝肥胖

宝宝睡不安稳家长找原因 这几个因素要找出

科学早已证实,幼儿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宝宝睡得好才长得好,这是大家的共识。那么有的时候宝宝会出现睡不安稳的情……详细>>

宝宝肥胖的原因和危害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要有很多弊端。宝宝肥胖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很多家长认为学龄前儿童胖就是身体好,不易得病,这可不一定哦……详细>>

宝宝肥胖诱发几种疾病 你还在“乐见”宝宝肥胖吗

肥胖不再是常见于大人们了,很多小宝宝肥胖的情况也开始增多,宝宝过度的肥胖影响健康和发育,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肥胖的危……详细>>

甜食吃太多易致宝宝肥胖 小心肥胖带来的危害

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例如,就会造成小儿肥胖的现象。详细>>

宝宝缺钙是为何 几个缺钙凶手要找出

宝宝缺钙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缺钙有可能是长期摄入不足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需求量增加导致的,平时父母要注意给孩子补钙,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