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有几种因素 退烧药你用对了吗

2017-07-05 09:5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在生活中很是常见,因为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因此就会见到在深夜父母们去医院为自己的孩子看病。那么在生活总哪些原因会导致发烧的产生呢?

宝宝发烧的原因

腹泻

与腹泻同时出现的发热,尤其是还伴有呕吐,则说明儿童的消化系统受到感染,是急性胃肠炎的表现。

泌尿系统感染

对于小便次数较平日明显增多,小便时感觉疼痛的儿童,特别是女孩,应怀疑泌尿系统受到感染。可在清洗外阴后,用玻璃或塑料小瓶留取新鲜尿液进行检查,以协助诊断。若能留取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液进行检查意义更大。

疫苗相关性发热

发热是门诊常见的小儿病症。有些刚刚预防接种的孩子,也会出现发热。医学上将预防接种后引起的发热称为疫苗相关性发热。很多爸爸妈妈对这类发热不太理解,认为是疫苗质量有问题引起的,其实不是这么回事。目前我国采用的预防接种为人工自动免疫,是通过免疫接种将疫苗(抗原物质)接种于人体,促使人体自动产生特异性免疫力(抗体),也就是将特定的、经过处理的细菌、病毒等注入到人体内,诱发人体产生抵抗这种特异疾病的能力。

肺炎

发热的儿童在咳嗽的同时,伴有呼吸急促,特别是述说胸部疼痛时,很可能是得了肺炎等胸部感染性疾病。

宝宝发烧的症状

1、用触觉的方式,可发现宝宝的身体及额头温度比平常高。

2、以量体温的方式确知。如果宝宝体温超过摄氏37。8℃,即表示已发烧。

3、宝宝发烧时的外表特征: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并显现哭闹不安。

4、若已发烧一、二个小时,或因疾病引起之发烧,通常会影响宝宝食欲。

5、宝宝发烧后,其尿量较少且颜色较深。

宝宝退烧药怎么用

孩子一发烧,许多家长就跟着焦虑紧张。有些家长误以为发烧会烧坏孩子的大脑,所以,体温一高,立刻就把退烧药用上。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快速退烧不仅抑制了自身防御功能,还会影响就医时医生对孩子病情的判断。建议对3个月以下的婴儿,在体温达到38℃上时,要及时就医;3个月以上儿童,体温≥38.5℃或出现明显不适的情况下,可使用退烧药。用药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孩子因发热导致的烦躁和不舒服。

适用于儿童的两种口服退烧药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即我们平时常说的美林和泰诺林。用退烧药要根据体重计算药量,而不是年龄。

宝宝发烧如何食疗

1、西瓜水: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2、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

3、银花茶: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4、生芦根粥:鲜芦根15克,粳米25克。芦根加水煎至一半纳米于汁中煮粥食之。

5、荷叶粥:白米煮粥,粥好放荷叶微煮即食。

6、海参粥:海参10克,白米25克,煮粥食之。

7、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和匀凉服,也可炖温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原因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该用退烧药吗 应对发烧家长该怎么做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发烧都会引起父母的担心。宝宝发烧该不该用退烧药呢?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护理?口服退烧药每天不超5次

最近很多地方的儿科门诊都出现了爆棚的现象,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宝宝是因为发烧来看诊的,有的医院不堪重负已经停了儿科急诊服务,家长带宝宝看……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谨记正确使用小儿退烧药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烧怎么办?……详细>>

造成宝宝发烧的因素有哪些?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这是妈妈都很担心的问题。婴儿身体脆弱,如果稍不留意的话,天气变化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不是简单的事,引起宝宝发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