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你会抚触宝宝吗 宝宝抚触有三大好处

2017-07-05 09:49:0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抚触宝宝。

你会抚触宝宝吗

抚触前的准备

保持适宜的房间温度(25摄氏度左右)和抚触时间(20分钟左右),确保舒适不受干扰。

采用舒适的体位,选择安静、清洁的房间,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作背景。

选择适当的时候进行抚触。婴儿不宜太饱或太饿,抚触最好在婴儿沐浴后进行。

在抚触前准备好毛巾、尿布、替换的衣物,先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并相互揉搓使双手温暖。

婴儿抚触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头部

A、用两手拇指指腹从眉间向两侧滑动。

B、两手拇指从下颌上、下部中央向外侧、上方滑动;让上下唇形成微笑状。

C、一手托头,用另一只手的指腹从前额发际向上、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2、胸部

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方(两侧肋下缘)向对侧上方交叉推进,至两侧肩部,在胸部划一个大的交叉,避开新生儿的乳头。

3、腹部

食、中指依次从新生儿的右下腹至上腹向左下腹移动,呈顺时针方向画半圆,避开新生儿的脐部。

4、四肢

两手交替抓住婴儿的一侧上肢从腋窝至手腕轻轻滑行,然后在滑行的过程中从近端向远端分段挤捏。对侧及双下肢的做法相同。

5、手和足

用拇指指腹从婴儿手掌面或脚跟向手指或脚趾方向推进,并抚触每个手指或脚趾。

6、背、臀部

以脊椎为中分线,双手分别放在脊椎两侧,从背部上端开始逐步向下渐至臀部。

A、婴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

B、以脊柱为中线,双手食指与中指并拢由上至下滑动四次。

宝宝抚触的好处

1、提高免疫力

坚持每天10~15分钟的婴儿抚触,能增强宝宝的免疫细胞,也能增强对抗外部刺激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的排泄物顺畅排出。此外,还能增强肌肉、骨骼、皮肤的柔软性。

2、安定情绪

坚持做抚触,能透过皮肤的接触,让孩子对妈妈产生依赖,促进母子间的亲密关系,增强婴儿与父母的交流,让婴儿获得安全感,有效稳定宝宝不安的情绪。

3、促进睡眠

婴儿抚触能让宝宝的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有利于诱导宝宝睡眠,改善宝宝睡前睡起后哭闹的情况。

婴儿抚触注意事项

选好最佳时段、最佳时间。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绪稳定,没有哭闹和身体不适的时候。最佳时间:因为小宝宝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所以每个抚摸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然后延长到15-20分钟。

切忌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的时候抚触,否则不但不能让宝宝享受亲子之间的快乐,反而让他对此很反感。

做好充足准备。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给宝宝和你选一首柔和的音乐,帮助你们放松;提前准备好宝宝的毛巾、尿布、干净的衣物,抚触结束后给宝宝换上。让你的双手也保持温暖,开始前先温柔的和宝宝聊一会,“妈妈要摸摸你的小脸”,在你们彼此之间感动需要对方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抚触了。

力度要根据宝宝的感受随时调整。给宝宝做抚触时,手法的力度要根据孩子的感受做具体调整。通常的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抚触好处 宝宝抚触方法 宝宝抚触

婴儿抚触做到多大?宝宝抚触注意事项

婴儿抚触应做到多大呢?婴儿抚触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爸爸妈妈在做婴儿抚触时要注意什么呢?婴儿抚触可以做到多大……详细>>

新生儿抚触有5大好处 怎样给新生宝宝一个爱的抚触

新生儿抚触好处多多,可以给予宝宝安全感、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增进亲子情感交流等等。家长应该怎样正确地给新生宝宝进行抚触呢?详细>>

抚触早就聪明宝宝 为宝宝正确抚触的方法

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详细>>

怎么抚触你的宝宝?新手爸妈快收下这份干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张又祥主任医师说,新生儿刚刚离开母亲温暖舒适的子宫,通过对宝宝皮肤及各部位进行有次序的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有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的话,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