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断奶其实并不难 重要的是方法要用对

2017-07-04 09:25:2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宝宝的长大,妈妈就该考虑给宝宝断奶了,但是断奶对孩子和母亲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如何顺利断奶,首先要看时机选的对不对。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断奶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四季之中断奶的最佳时间是春秋两季,天气舒爽适宜,水果丰富,辅食可以多样化,孩子就更容易接受辅食。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变坏,孩子容易食欲下降,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夏季并不是断奶的最佳时期。给孩子断奶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不要一刀切一下子断掉。曾经有妈妈因为要上班,直接把孩子放老家,结果孩子哭闹不止,最后还是送回妈妈身边。

断奶过程最好是以母乳喂养为主逐渐过渡到以粥、糊糊、饭为主。直到能完全脱离母乳,一般来说1岁左右的宝宝再断奶比较好。有的妈妈会选择在乳头上涂些刺激性物质来让宝宝对母乳反感,其实这个方法并不好,很容易弄巧成拙,让孩子对其他食物不感兴趣。

宝宝断奶的方法

1、把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

爸妈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他在心里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

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3、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4、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5、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断奶前后,妈妈因为心理上的内疚,容易对宝宝纵容,要抱就抱,要啥给啥,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但要知道越纵容,宝宝的脾气越大。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这时,需要爸爸的理智对妈妈的情感感起一点平衡作用,当宝宝大哭大闹时,由爸爸出面来协调,宝宝比较容易听从。

6、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1)鲫鱼汤 鲜活鲫鱼150克,去肚杂洗净,加适量猪油、盐调味,水煮熟,再加葱白一根,生姜一片,鲜薄荷20克,水沸即可。汤、肉一起吃,鲫鱼有健脾利润止咳的功效。

(2)紫菜汤 20克左右的紫菜,洗净,切碎,烧煮成汤,分次喂宝宝吃,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元素及碘、硒、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C。

(3)豆腐蛋汤 过滤蛋黄1/2个、海味汤14杯、豆腐少许。把过滤蛋黄和海味汤一起放入,然后上火煮,边煮边搅,开锅后放少许豆腐即停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方法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 新妈妈你掌握好了吗

断奶对于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一个困难的阶段,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会让宝宝焦虑不安,甚至哭闹不止,妈妈在一旁看着也心疼。那么你知道宝宝断奶的最佳……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期 你真的知道吗?

宝宝断奶时间不宜过早,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甚至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很多人认为六个月后奶水没有营养可以给宝宝断奶,如果不赶紧断奶还会……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很重要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