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哄宝宝睡个安稳觉没那么难 儿科专家支招

2017-07-04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半夜反复哭闹,大人孩子精疲力竭……相信很多有宝宝的家庭,都经受过孩子睡眠困难的折磨。下面我们的儿科专家告诉你,如何哄宝宝睡觉。

宝宝为何入睡困难

精力旺盛

大多数孩子入睡困难的原因主要是精力旺盛。孩子喜欢奔跑追逐,做各种游戏活动,来发泄他们充沛的精力。如果孩子白天活动较少,充沛的精力无处发泄,晚上上床后,就迟迟不肯入睡。

环境影响入睡

有些孩子入睡困难,主要是睡前活动过度,或者睡前看了使他们兴奋的电视;或听了使他们兴奋的故事,从而难以入睡。有些孩子入睡困难可能是睡眠环境不好,如室内灯光太亮,室内温度、湿度不合适,如室温过高,空气过于干燥;衣着、盖被过热过厚,衣服穿的不舒服;家人说话或电视声音太大;从而影响孩子入睡。

微量元素缺乏

缺微量元素,如缺钙或缺锌。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钙,宝宝的卤门就闭合得不好;如果缺锌,一般嘴角都会溃烂。具体家长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确认。

生病

晚上睡不好,可能是因为宝宝的身体出现了异常,生病是常见的原因。这种情况妈妈可要留心了,如果发现哭吵厉害或精神特别萎靡,就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身体;

白天睡太多

每天睡眠总时间是相对固定的,如果白天睡太多夜间就可能睡得少甚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哄宝宝睡个安稳觉

1、作息调整计划从今天开始。许多婴儿把日子“过乱了”,下午的小觉持续很长时间,夜间难以入眠。此时,孩子的睡眠需求和昼夜节律的睡眠驱动力并不匹配,因此孩子无法顺利入睡,并保持持续的睡眠状态。爸爸妈妈们需要做的仅仅是调整孩子的作息安排,推后或者前移孩子的入睡时间,让宝宝明白,白天睡觉有度,夜晚就是用来睡觉的。

2、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室温最好维持在18℃~23℃(因居住环境、家庭习惯、所处地区和季节而异),尽量少在夜间使用人工光线,在白天多接受自然的光线。

3、不刻意回避宝宝哭泣。试着将孩子放在婴儿床里,即使他依然清醒,此时宝宝或许会哭,爸爸妈妈们可适当给些暗示,告诉他你就在附近。如果你从方方面面满足他的需求,这样的努力并不会降低孩子的不安。一般婴儿到五六个月大时,情况会越来越好,因为宝宝已经逐渐适应。

4、规律睡眠贵在坚持。在建立“睡眠规则”的过程中,宝宝会认识到,哭闹并不是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你前后做法不一致,宝宝便会认为哭闹很有用,反而会更加哭闹,影响睡眠引导的良好效果。

5、把握宝宝困倦的信号,及时哄他入睡。当大人感到困倦的时候,谁也不会想要强打精神。所以一旦宝宝发出了我想睡觉的信号的时候,比如说变得很安静或者是对周围的人、玩具都失去兴趣,就应该马上开始哄宝宝入睡。一旦宝宝超过了这个时间点,再次入睡就会变得很困难的。

6、晚上尽量不要开大灯。在喂奶或换尿布时,可开一下床边小灯,完事后立即关灯。可安装低瓦数的地灯,睡眠时开着,防止宝宝醒后看不见父母而产生恐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怎么回事 适当给宝宝补钙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的生活开始变得黑白颠倒,白天忙的顾不上睡觉,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几次起来吃夜奶不说,睡觉……详细>>

哄宝宝睡觉再难也不能用的四种方法

有时候宝妈们在希望宝宝睡觉的时候宝宝反而很精神,宝妈们便想尽各种办法哄宝宝睡觉,但错误的哄宝宝睡觉方法时常会把宝宝越哄越精神,反之,如果……详细>>

宝宝睡觉不踏实有这几个因素 家长要怎么做

众所周知,宝宝小的时候,总是会喜欢睡觉。宝宝睡觉,也是宝宝长身体的过程。然而,有的宝宝却总是睡觉不踏实。那么,宝宝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详细>>

如何哄宝宝睡觉 掌握这些诀窍宝宝睡得快

很多父母在孩子要睡觉时,会唱一些摇篮曲,其实,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容易使宝宝安静下来,并且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当然,要想尽快的哄宝宝入睡,……详细>>

新手爸妈哄宝宝睡觉的6个误区

作为父母,你可能正被小宝贝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困扰着,你不知道如何去哄宝宝睡觉,而有关宝宝睡眠的各种各样的说法也让你越来越焦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