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婴幼儿最好不喝果汁 几种食物请远离宝宝

2017-07-04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喝的。美国儿科协会“禁止给1岁以内婴儿喝果汁”的指南建议是正确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婴幼儿最好不喝果汁

0~6月龄婴儿 初生的小婴儿推荐完全母乳喂养,其营养以母乳为主就可以得到全部的满足,仅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不需要额外再添加什么食物,包括果汁。如果母乳不足或者不能母乳喂养者,宜用婴儿专用的配方奶粉喂养。如果婴儿大便过于干燥,可以适当添加婴儿用益生菌或者合生元,而不是靠添加果汁来解决问题。如果是生病的婴儿,推荐用婴儿专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粉,是一种全营养配方粉,也无需添加果汁。

6~12月龄婴儿 这一阶段的宝宝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可以适量添加辅食,提倡以水果泥的形式摄入,从少量开始,逐步加量;除了皮以外,可吃到水果的全部成分。如果婴儿的消化吸收功能有障碍,或者医生开了流质饮食的医嘱,这时候纯果汁是非常好的一种流质食物,每天可以喝100毫升。

1岁以上幼儿 水果是平衡膳食不可缺少的部分,果汁不能代替水果,提倡以应季水果为主。可将水果切成小块,让1岁~3岁的幼儿自己拿着吃,一方面锻炼手脑并用的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咀嚼能力,以促进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

3岁~6岁幼儿 可以跟成年人一样吃整个的水果。不推荐以纯果汁代替水果,可能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利于咀嚼功能的发育,还有导致龋齿的可能。果汁从食物形态上讲是一种液体,会让孩子误认为这就是每天水的主要来源,水分的主要来源应该就是白开水或者淡茶水,不提倡多喝果汁就是不让孩子以果汁来代替饮水,既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也利于孩子保持体重正常。调查发现,喜欢喝果汁是肥胖儿童的高危因素之一,将果汁换成白开水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标。

哪些食物宝宝不能吃

 薯片和饼干

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吃饼干。但是,饼干和薯片同属是高盐食品,而直到一岁前,婴儿只需要极少量的盐(小于1克),几乎只需从母乳或配方奶中摄取就足够了,高盐食物对宝宝的肾脏发育非常不利。不仅是婴儿,大一点的幼儿也只需要很少的盐。一岁以后建议议每天食盐最高摄取量为每天2克(0.8克钠) 。

一小块奶酪、切碎的新鲜水果或蔬菜是更好的零食选择。如果担心宝宝不够饱,在外出的时候带上米糕或是小三明治也不错。

 超市里的快速食品

忙碌的上班族可能会选择快速方便的超市熟食果腹,但熟食通常也有高盐和高糖。营养专家多建议在家自己烹饪是健康饮食的开始。

作为一个繁忙的妈妈可能无法餐餐自理,但是只要你看清楚食品背后的标签,并选择在低盐低糖食品,同样健康。

高盐:每100克超过1.5克盐(0.6克钠)

低盐:每100克不超过0.3克盐(0.1克钠)

高糖:每100克超过15克糖

低糖:每100克不超过5克糖

汤圆

原因:由于糯米比较黏,小孩可能会把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 到2 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汤圆馅中的花生,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注意: 3 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更应少吃汤圆以防病情加重。

巧克力

原因:巧克力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但其中蛋白质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在饭前过量吃巧克力容易产生饱腹感,因而影响食欲,使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进餐习惯被打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另外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会使婴幼儿不易入睡和哭闹不安;常吃巧克力还会发生蛀牙,并使肠道气体增多而导致腹痛。

注意:3 岁以下的小孩不宜吃巧克力。

蜂蜜

因为蜂蜜在制造过程中没有经过高温杀菌,因此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孢子,可能导致一岁以下的婴儿肉毒杆菌中毒,所以也要尽量避免给宝宝吃蜂蜜。

鲜奶

鲜奶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一岁前的宝宝最好还是不要食用,因为鲜奶中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无法为宝宝的胃肠道所吸收。而且有些宝宝的肠道中如果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分解乳糖,会刺激宝宝的肠道,影响排便。也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肾脏负担,使宝宝出现脱水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饮食事项 婴幼儿饮食注意 婴幼儿

婴幼儿游泳好不好 游泳时这些事情定要当心

现今,婴儿游泳已成为时尚,那么婴幼儿游泳好不好,婴幼儿游泳要注意什么安全事项呢?详细>>

婴幼儿奶粉哪种最好

婴儿配方奶粉有普通和特殊配方之分,各品牌也有各自的系列产品,每款产品的配方也会有所不同。那么婴儿喝什么奶粉最好呢?关键是要选择合适体质的……详细>>

婴幼儿腹泻怎么办 止泻食物效果它们最好

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差,婴儿不断地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相对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一些外部的因素也……详细>>

婴幼儿喝什么奶粉好

婴幼儿喝什么奶粉好?市面上奶粉种类繁多,进口的,国产的,补铁补锌的,各种各样的奶粉肯定让很多家长们头疼。这么多种类的奶粉,究竟哪一种才适……详细>>

婴幼儿饮食的5大禁忌和8大危险食物

想要宝宝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从日常的饮食方面开始关注。婴幼儿的消化系统等不够完善,家长要注意有些食物是孩子不能吃的,有些饮食习惯是要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