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成了“十万个为什么” 父母千万别不耐烦

2017-07-04 09:48: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开始问为什么表明宝宝开始关注除自我之外的事物,是宝宝成长的一种表现。在幼儿刚刚出生至3岁~5岁之间,宝宝开始摆脱对单纯生存需要,开始注意到外界环境,这是宝宝迈向世界的第一步,务必要非常重视。那么宝宝成了十万个为什么,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宝宝何时开始喜欢提问?

通常情况下来说,随着宝宝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不断发展,宝宝的好奇心开始就有了一个重要的表现诞生了,那就是喜欢不停的问“为什么”。两岁半开始,宝宝的语言中已经有了很多的完整句,所以在遇到不懂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喜欢反复的询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等等,有时哪怕是已经知道了答案了,还是会不停的反复问,也有时也会一些让人无言以对的问题,比如“飞机为什么会飞”等等。

宝宝的提问要不要回答?

答案是肯定的。宝宝的提问得到反馈,不管回答的方法和质量如何,对宝宝而言都是一种激励,孩子在下一次提出问题时会减少顾忌,更积极和主动。而不回答则要视情况而定,但粗暴的打断和批评无论如何都是不可取的。

如何回答宝宝的问题?

初为人父母缺少老师的丰富经验,就会出现为了鼓励孩子而全部问题都回答的状况,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发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增长孩子自主思考和探索的能力。一个简单的公式:孩子能自己想出来的>>孩子自己看书得到的>>孩子与小朋友探讨出来>>父母直接回答的。

所以孩子问你为什么的时候?父母的最好回答应该是“孩子真棒,这个问题都想到了!那么你能不能先说说你的看法呢?”先对孩子的提问作出肯定和鼓励,然后询问孩子的看法。这里要了解,我们询问不一定要得到孩子的答案,只是需要孩子有个自省的过程。接下来可引导孩子查阅相关书籍,或者引导孩子与其它小伙伴讨论,最后父母给出较明确的回答。

父母的做法

1、走下“神坛”

在宝宝眼里,父母是无所不知的大人。事实上呢?父母并非无所不知。当宝宝问出妈妈也不懂的问题时,有的妈妈习惯装懂。这样做,并不利于培养宝宝,反而会在宝宝心中树立一种大人无所不能的印象,从而导致宝宝盲目崇拜大人,形成自卑情绪。如果妈妈直接告诉宝宝:“这个问题妈妈也不懂,咱们一起寻找答案。”妈妈带着宝宝一起查找答案的过程,其实是在向宝宝传达一种求实好学的精神,也是在教宝宝一种学习方法,当这些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宝宝头脑里的时候,宝宝会一生受益。

2、引导宝宝

有的时候,宝宝反复提出同一个问题,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妈妈的答案并没有满足宝宝的愿望。当宝宝再次提出问题的时候,你不妨反问宝宝“你认为呢”“你觉得可以吗”,这样,就能达到启发宝宝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的目的。有的时候,宝宝提出问题来的时候,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这个时候,妈妈的反问更能促进宝宝积极主动地思考,促进宝宝整合自己的想法。当宝宝总是不能理解一个问题的时候,妈妈不妨把问题引导到一个宝宝容易理解的内容上。这样,不仅可以绕开宝宝难缠的提问,还可以培养他的发散思维,重新引起宝宝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有好奇宝宝 如何回答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

家有好奇宝宝是件喜人的事,可是当好奇宝宝每天都有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各位爸妈估计都要晕了吧,怎么回答宝宝的为什么绝对是一种学问。详细>>

家有好奇宝宝 如何回答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

案例:小明今年5岁了,他的问题特别多,整天缠着大人问个没完没了,“为什么火车要在铁轨上跑?”“为什么鱼要在水中游?”“冬天河水为什么会结……详细>>

如何面对宝宝的“十万个为什么”?

“我是怎么来的?”“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你家是不是也有一个经常以“为什么”“怎么会这样”的形式向你炮轰……详细>>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用这些土办法

宝宝的好奇心非常大,他们对所有的事物都是非常好奇的,他们喜欢用手接触这个世界,可是正因为这个好奇心很容易导致他们发生危险。很多新闻报道,……详细>>

宝宝被烫伤 千万别犯这7个错误

暑假到了,儿童在家的安全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之前就曾有过小朋友在家打翻热水瓶造成大面积烫伤的惨痛案例。那么当宝宝真的出现烫伤的时候,……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