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找到原因很重要

2017-07-10 09:58: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不爱吃饭是很多家长都会头痛的问题,想要让孩子吃饱一顿饭,家长总是要亦步亦趋地跟在孩子身后一口一口地喂,结果到最后,饭还没吃几口就已经凉了。“抱怨”孩子不爱吃饭的家长早有人在,但是问题一直都未被解决,急问“怎么办”。事实上,找到孩子厌食的原因很重要。

婴儿从出生就懂得吸吮的动作,这也就说明了进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然而随着孩子渐渐地长大,出现厌食、不爱吃饭的问题却越来越多了,原因究竟出在哪里呢?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一、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1、家长过分追求高营养

在现在的社会,物质生活丰富,孩子想要吃或不想吃的食物都能够轻易获取。而作为家长,总希望孩子能摄入更多的营养,从而会忽视了孩子对食物的需求量,过多地喂食,就会造成了孩子产生厌食的情绪,甚至伤害孩子的脾胃,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愈发地不爱吃饭。

2、不适量的零食影响正餐进食

零食或香甜或香脆的口味正是孩子们的取向狙击,所以总会闹着要吃零食。家长往往抵不住孩子的索求,于是饮料、饼干、糖果不停歇,孩子嘴不停,胃也就得不到休息,到了该吃正餐的时候也就没有胃口了,这就是孩子厌食产生的原因之一。

3、运动不足影响消化

现在有很多孩子都喜欢窝着看电视或者是玩电子产品,户外运动的时间少之又少,又因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即使外出家长也喜欢抱着。孩子的运动量不足,导致消化系统的活力欠缺,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4、孩子睡眠质量不佳

孩子的天性就是贪玩,经常玩得开心了就不愿意睡觉了,家长们顺从孩子们的意愿,对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不多加注意,孩子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让孩子感到疲劳,抑制食欲,从而造成孩厌食。

二、4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1、零食摄入要适量

孩子们很容易在两顿正餐中间肚子饿而想要吃零食,家长可以适量给点零食,但不宜过量,不然会影响孩子吃正餐的食欲,也就会出现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哭闹想要多吃零食,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去玩玩具,转移其注意力。

2、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要让孩子自小就养成安静吃饭的习惯,吃饭的时候不玩玩具,专心吃饭。从小朋友进入辅食期开始,就让他加入到餐桌一起吃饭,要孩子吃完饭才能离开餐桌去玩,离开餐桌就不再吃饭了,不要养成追着喂的习惯。

3、不要责备孩子

不要因为吃饭问题而责备孩子,也不要强迫孩子吃饭,这样只会加深孩子对吃饭的抵触情绪。适当的做法是,当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迟点再喂他吃,适当的饿感能够增加孩子吃饭的专心程度,从而逐渐养成孩子吃饭兴趣。

4、注重菜品激发食欲

孩子对食物的偏好和成人有很大的差别,家长爱吃的饭菜孩子们不一定觉得可口。因此,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菜品上多花心思,从外貌、味道等方面勾起孩子的兴趣,将食物打扮成可爱的动物造型、或者使用丰富的色彩都会让孩子感到好奇,从而提高孩子吃饭的兴趣。

如果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只是一味追在孩子身后求着他们吃饭不是好方法。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吃饭 厌食

孩子为何不爱吃饭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导致孩子……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现象,家长是不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饭的现象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详细>>

小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小孩子不爱吃饭家长要耐心

不爱吃饭的小孩太多了。不少为此忧心仲忡的家长,他们为了孩子吃饭真是费尽了心思,用尽了各种方法。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