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宝宝需不需要用枕头 如何选择婴儿的枕头

2017-07-05 09:29: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父母在为宝宝准备新生儿用品的时候,都会问一句:“我们要给宝宝买枕头吗?”而当宝宝出生后,又会疑惑:“什么时候该给宝宝用枕头啊?”当我们给宝宝用上枕头以后,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宝宝老是不枕在枕头上呢?”

宝宝需不需要用枕头

在宝宝三四个月大时,他的颈椎弯曲开始形成,睡觉时可以枕一个1厘米高的枕头。等到宝宝七八个月大时,他的胸椎弯曲形成,可以独坐了。而且,宝宝头部的发育速度减慢,他的肩开始比头部略宽了。这时,宝宝睡觉时可以枕一个3厘米高的枕头。

其实宝宝在一岁以前都不需要枕头。宝宝睡眠中最常见的睡眠要求是3个月侧睡,6个月平躺,9个月趴睡,1岁以后宝宝的骨骼头骨基本上已经变硬,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已经发育比较成熟,就可以随便一种姿势睡觉。宝宝出生后的前三个月,一般是要求侧睡的。

怎样选择婴儿枕头?

1、枕头的大小

宝宝的枕头长度最好与两肩的宽度相等,宽度比宝宝的头部稍宽些。枕头的高度则要根据宝宝月龄的增加而逐渐增高。

2、枕芯

枕芯决定枕头的软硬程度。婴儿枕头的最佳枕芯材料包括荞麦皮、油菜籽、菊花、晒干的茶叶等。这些材料软硬适中,吸湿性和透气性都很好。如果你选择的枕芯不能清洗,需要定期晾晒,最好每半年能更换一次枕芯。中国传统上有用坚硬的谷物做枕芯,给宝宝睡头的习惯。小宝宝的颅骨较软,囟门和颅骨缝还没完全闭合,枕头过硬容易导致头颅变形。而羽绒、真空棉等做的枕芯质地太软,不能很好地支撑颈椎,甚至可能堵住宝宝口鼻,引起窒息。而且,这些枕芯为螨虫、灰尘提供了藏身之所,容易引起宝宝过敏。

3、枕套

你最好给宝宝选择柔软的纯棉布质地的枕套。宝宝容易溢奶,枕套要经常洗,所以你需要多准备几个。

4、软硬适中

给宝宝用的枕头,太硬了容易把宝宝的头型脸型睡扁了,还会导致颈部肌肉疲劳,宝宝翻身动作过大就会牵拉到颈部肌肉,造成落枕。而太软的枕头不仅达不到垫高头部的作用,还可能使幼儿发生窒息的危险。因此,妈妈购买枕头时,应该选择软硬适中的,用手按压枕头表面,如果凹下去后很快就能回弹,那么就说明枕头弹性不错,软硬度刚好。千万别给宝宝买什么竹枕头、羽绒枕头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选择宝宝的枕头?

很多人都习惯性认为,睡觉就必须枕枕头,于是就给刚刚出生的小宝宝也枕一个小枕头。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平直,平躺时背和后……详细>>

宝宝睡觉要不要用枕头 小枕头有着大学问

刚出生的小婴儿要不要睡枕头呢?有些新手妈妈在孩子刚一出生就给孩子垫上了非常柔软漂亮的枕头,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爱护”。详细>>

如何选择婴儿枕头?

婴儿枕头软硬度。有的妈妈认为小宝宝的床垫和枕头都应该硬一些,这样适合宝宝的骨骼发育,其实这样并不正确。质地太硬的枕头,容易造成落枕,宝宝……详细>>

如何选择婴儿枕头

对于宝宝枕头来说,枕头与头部接触区,做成与头颅后部相近的凹槽形状,就是维持符合婴儿身体脊椎曲线的凹槽造型,这也是目前被认为塑造宝宝头型最……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婴儿枕头的选择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宝宝刚出生的新生儿阶段是不应枕枕头的,这样对孩子的发育是有害无利的。那么,婴儿要长到多大才能枕枕头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