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盘点宝宝睡觉流口水的原因 两种情况要警惕

2017-07-05 09:21: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宝宝睡觉流口水算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但是平时也需要多多护理。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宝宝睡觉为什么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一般婴儿刚出生时,比较不会流口水,那是因为这时候宝宝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

而宝宝到了4个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时有的小宝宝还喜欢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会很多。同时,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等到宝宝的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会减少。

宝宝睡觉流口水的原因

1、神经调节障碍

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所谓"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条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个例子。一些神经官能症或其他可能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全身疾病患者,睡觉时也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情况,会使大脑发出错误信号,引起唾液分泌增加。所以神经调节发生障碍,也可产生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

2、兴奋过度

身体疲劳、用脑过度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可能会诱发神经紊乱,睡觉时大脑会发出错误信号,引起唾液分泌增加,从而引起流口水。这

3、口腔卫生不良

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最适合细菌的繁殖,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积存,容易引发龋齿和牙周病。如果口腔被细菌感染,且疼痛明显,容易流口水,就需要局部用药促进溃疡愈合。

警惕两种情况

1、伴有口角长水泡

由于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因此,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常流口水的孩子,由于唾液经常浸泡下巴等部位的皮肤,也会引起局部皮肤发红,甚至糜烂、脱皮。如果流口水的时侯伴随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2、伴有口角溃疡

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觉流口水正常吗 新妈妈要注意这五点

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重视睡眠的质量,特别是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宝宝睡觉流口水就是一种时有发生……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很臭是何原因 预防睡觉流口水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宝宝睡觉总爱流口水,而且口水还很臭,担心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病,那么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睡觉流口水很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打呼噜

宝宝有时在晚上睡觉时会发出呼噜声,很多时候,导致宝宝睡觉发出呼噜声都是因为宝宝睡觉的时候也一起流口水了。而晚上宝宝睡觉的时候,口腔粘膜的……详细>>

睡觉流口水原因知多少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宝宝睡觉流……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

流口水在婴儿出牙期较明显,这个时期口腔是婴儿获得满足的重要器官。唾液增多会减轻齿龈的疼痛感,口水增多是生理现象,不是疾病,没必要治疗,只……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