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这个时间最适合吃西瓜

2017-07-05 09:13: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美味的西瓜也大量上市,又是人们大饱口福的时候了,饥渴疲劳的时候来一片爽甜的西瓜,那个舒服真是无法言语。如此美味,可否和年幼的宝宝一同分享呢?关于宝宝吃西瓜,妈妈们需要知道这些知识。

宝宝何时可以吃西瓜?

西瓜味道甘甜多汁,清爽解渴,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宝宝吃西瓜是可以的,但通常建议在宝宝6个月大以后。因为此时大部分宝宝都已经接触辅食了,对于食物的过敏反应会降低,接触西瓜也会更加的安全。

第一次让宝宝接触西瓜的时候,最好是能榨汁兑水给宝宝喝。因为西瓜的含糖量比较高,而小宝宝的消化道还未完全发育成熟,过多的糖分容易引发高渗性腹泻。较大的宝宝,西瓜的进食量也应根据宝宝年龄、喂水量的多少来决定,例如一次可以喝100ml水的宝宝,吃100克西瓜即可。

宝宝什么时间吃西瓜比较好?

西瓜含糖量、含水量都比较高,如果餐前或者用餐时给宝宝吃大量西瓜,很容易影响宝宝吃其他食物的食欲。宝宝饱餐完也不适宜立即吃西瓜。西瓜富含糖分,宝宝消化能力比较弱,胃里又已经塞满了食物,此时吃西瓜,有可能在胃中发酵,引起宝宝肠胃不适。最好在哺乳1~2小时以后,或者两餐之间给宝宝吃西瓜。既让宝宝充分享受西瓜的美味,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利用。沐浴后、日光浴后、运动后,也是给宝宝吃西瓜的良好时机。

宝宝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1、不要吃太多

西瓜吃多了容易腹泻,所以一开始一定要少量。西瓜属于凉性食物,婴儿在短时间内进食较多西瓜,会造成胃液稀释,再加上婴儿消化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会出现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腹泻,以致脱水、酸中毒等症状,危及生命。如果婴儿有腹泻,就更不能喂食西瓜。

2、不冰冻

夏天吃西瓜,大人们都爱冰冻过后再吃,口感和风味都大大提升。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冰冻西瓜就不是好东西了,大快朵颐后腹泻、腹痛等胃肠问题就随之而来了。给宝宝吃的西瓜常温即可,如果已经放入冰箱了,那么可以在吃之前拿出来,回温后再给宝宝吃。

3、感冒初期最好不吃

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感冒初期,在没分清楚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时,吃太多西瓜,很可能让寒气加重,导致病情恶化。如果已经确认是风热感冒,并伴有高热、口渴等内热症状的出现,这时可以吃少量西瓜,帮助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吃西瓜不宜吃西瓜籽

宝宝可以吃西瓜吗?在夏天,最受人们所喜爱的水果就是西瓜了。那么,年龄过小的婴儿要怎样吃西瓜才健康呢?今天,小编就来为新手爸爸妈妈出出主意……详细>>

西瓜好吃又解暑 解锁宝宝夏季吃西瓜注意事项

西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炎炎夏日来上一块解暑的西瓜确实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夏季宝宝吃西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多大才可以吃酱油

酱油这种调味品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吃的,但是宝宝在1岁以内是不能吃酱油的,宝宝只有到了1岁以上才能适当的吃些酱油,这样才能对宝宝健康有利,而……详细>>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孕妇吃西瓜不宜过多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西瓜是在夏天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相信很多准妈妈在孕前也喜欢吃西瓜,可是是不是在怀孕后就不能吃西瓜或者要慎……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西瓜呢? 西瓜类宝宝营养食谱推荐

宝宝多大可以吃西瓜?年龄过小的孩子吃西瓜是会造成不适症状的,所以要讲究孩子吃西瓜的年龄哦。同时,西瓜还可以换其他方法来吃,妈妈们想不想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