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盘点宝宝鼻塞的常见原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2017-07-05 09:10: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现鼻塞症状,呼吸不顺畅,只能张着小嘴来喘气,爸爸妈妈看着十分难受。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爸爸妈妈首先要区分原因,揪出导致宝宝鼻塞的“元凶”,然后对症做出应对措施,积极避免不利因素的出现。

宝宝鼻塞的原因

1、疾病因素

新生儿鼻塞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可引起新生儿鼻塞,感冒时由于鼻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内分泌物增多,常导致鼻子不通气。其次,鼻腔本身的疾患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腔异物或肿瘤等都可使宝宝鼻塞。此外,某些过敏反应也可引起鼻塞,妈妈要注意宝宝是否接触了过敏原后患上的感冒。

2、免疫功能不健全

对于新生婴儿来说,他们刚出生还未完全适应妈妈肚子以外的环境,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3、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宝宝鼻塞怎么办

1、改变宝宝体位

如果宝宝左侧鼻塞就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这样可使鼻塞减轻。也可在宝宝鼻塞时竖直抱起,也可达到减轻鼻塞的目的。

2、蒸气浴

洗一个热水澡,让浴室里面充满水蒸气,陪着宝宝在里面呆一段时间。这有助于让鼻孔里的粘液变湿脱落。要注意,洗热水澡的时候不适合跟宝宝洗太热的水,容易烫伤宝宝比较敏感的皮肤。

3、若因鼻痂阻塞鼻腔,应设法将鼻痂去除使其通畅

如果干结的鼻痂就堵在鼻孔口,可用消毒小棉花签轻轻将其卷除,如果鼻垢在鼻腔较深处,可轻轻挤压鼻翼,必要时先在鼻孔内滴1~2滴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将鼻垢湿润软化,再轻挤鼻翼,可使鼻痂逐渐松脱,再用消毒小棉签将鼻痂卷除。

4、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有的妈妈觉得孩子感冒了就不要出去了,免得又着凉。其实不是,生病的时候孩子身体难受,心情也不好,应该让宝宝在户外散散心。鼻子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了,更加容易呼吸畅通。

5、淡盐水吸鼻子

在温水里放一点点盐,然后用淡盐水给宝宝吸吸鼻子。既可以保护鼻腔粘膜,刺激鼻子血液循环,让鼻子尽快通气,又能起到杀菌作用。早晚各一次,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的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