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宝宝为何爱挖鼻孔 如何戒掉这个坏习惯

2017-07-06 07:55: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有什么好的方法来控制宝宝挖鼻孔吗?

宝宝挖鼻孔的危害

鼻孔(鼻腔)内有一层又薄又嫩的粘膜,它的前部长有黑毛,能阻挡空气里的灰尘杂质;里面有许多毛细血管,能使吸入的空气变得接近体温,还能分泌粘液(即鼻涕),使空气湿润,粘住空气中的灰尘细菌。所以鼻腔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用手挖鼻孔,会损伤这道“防线”的功能;指甲又很容易挖破鼻粘膜,易使粘附在指甲上的细菌侵入鼻粘膜,引起发炎出血,甚至化脓。鼻腔的静脉相通,医学上把鼻子周围这个区域称为“危险三角区”。要是鼻腔里的细菌侵入颅腔,引起感染化脓,则将危及生命,所以不要让孩子挖鼻孔。

宝宝爱挖鼻孔原因

生理兴趣

宝宝的好奇心很大,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不例外,会用他独特的方式去探索,体验身体器官的神奇,也许鼻孔对于他来说,就像一个小山洞,一定要知道里面有什么!

缓解压力

宝宝在不断探索自己周围的世界,往往会有一些让他感到困惑不解的事情,这个时候,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安抚自己焦躁的情绪,宝宝可能会寻求某种动作来排解,比如咬手指、咬指甲、抠鼻子等。

病理原因

因为季节变化、环境卫生等因素,宝宝的鼻子会出现过敏症状,痒痒的、干干的,让宝宝忍不住去抠;还可能因为感冒,导致流鼻涕,鼻腔充血不通气,鼻涕凝固粘在鼻孔里,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刺激他用手去抠来摆脱不适。

模仿大人

很多宝宝挖鼻孔最初只是模仿大人,以致最后形成了习惯。爸爸妈妈要以身作则,要戒掉这个坏习惯。为宝宝准备一块手帕随身携带,告诉他有了鼻涕或鼻子发痒时可用手帕擦鼻子或揉鼻子,不要用手挖。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1、家长正确指引

当看到孩子挖鼻子时,不要使用类似“讨厌”或“恶心”这类词语。如果你对他们的行为或肢体活动感到反感,年幼的儿童会倾向认为你在抛弃他们。而且过度反应实际上会导致学走路的孩子或学龄前儿童更频繁挖鼻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喜欢激怒家长。家长不妨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挖鼻孔的坏处。

2、关注他的情绪

家长也要留意,孩子这样做一般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样的情绪状态下?这也可能是孩子转移情绪的一种方式,比如他情绪低落了,也可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分散自己注意力。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对他表现出失意的情绪多关注,也会对消除他的行为有帮助。

3、让他的手不闲着

如果你可以确定孩子特别喜欢挖鼻孔的时间和地点,比如在看电视或在车里时,你可以试着给他一个替代品,如可以捏的橡皮球、可以抚摸的绒毛兔子或玩手指偶。另外,教他自己擤鼻子也应该有帮助。

4、增加空气湿度

某些环境因素也使孩子更容易挖鼻孔,如果你家的暖气或空调使宝宝的鼻腔变干燥,使用加湿器或盐水喷鼻剂可能会有帮助。

5、及时问诊

鼻腔发育不好、过敏性鼻炎、感冒后或是湿疹等都有可能造成鼻子不适,进而令孩子挖鼻孔。这时候建议去医院的五官科检查一下,如果诊断是鼻中隔不直,就可以遵医嘱矫正,否则时间久了易形成鼻炎。

如何帮宝宝清洁鼻子?

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内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婴儿用棉花棒先沾点水或婴儿油润湿后,伸入鼻孔内(勿超过2厘米)将分泌物取出。切忌太深入鼻腔中,以免造成伤害。另外,也可使用温热的湿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宝宝爱挖鼻孔或为缓解压力 怎么纠正这一习惯

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会有挖鼻孔的习惯,然而挖鼻孔除了不卫生外还会有其他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帮宝宝改正这个坏习惯哦。究竟是什么原……详细>>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鼻腔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正确护理宝宝鼻腔

有的宝宝很喜欢挖鼻孔,爸爸妈妈们看到了,只要宝宝没有受伤,只是说一说就完了,也没有太在意。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宝宝爱挖鼻孔对宝宝有很大的伤……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挖鼻孔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密切关注周围的孩子,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挖鼻孔的行为。毕竟,鼻孔里有什么宝贝,让孩子们总喜欢去挖呢?想不明白?一起来找找原因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