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幼儿该吃多少盐 过量吃盐竟有这些危害

2017-07-11 09:49:30      家庭医生在线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吃盐

1、宝宝从母乳和牛奶中摄取的天然盐分已经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不要在给宝宝做的菜水中加盐。

2、6个月内的宝宝,辅食没有必要添加食盐。

3、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食品不要再额外加盐,因为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盐已能满足宝宝需要,再额外加盐则可能对宝宝有害。

4、宝宝1岁以后可以适当食用加碘盐,炒菜或做汤时,待快熟或出锅时再放盐,这样效果更好。

5、对于1~3岁的宝宝,每天做菜时也要尽可能地少放盐。一般1~6岁的幼童每天食盐不应超过2克。

6、其实,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而这些食物也含有足够的盐。

幼儿该吃多少盐?

根据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3岁的幼儿每天需要700毫克钠(相当于1.8g食盐),比6-12月大婴儿多350毫克。但通常情况下,也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足够获取,如奶类、主食、肉类、绿叶蔬菜、水果等。因此,在婴幼儿的喂养中,无特殊情况,1岁以内不给孩子吃盐,1-3岁的孩子也尽量少吃盐甚至不吃盐,这样可以让宝宝们更好地体味食物天然的味道,且可以降低日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4-6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900毫克的钠(相当于2.3克食盐),除了食物本身含有的钠,必须通过食盐获取的那部分钠也不多,1-2克食盐足矣。6岁以上的儿童食盐量最好控制在3-5克。

宝宝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1、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3、高盐饮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4、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会导致孩子缺锌。

5、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给宝宝吃盐需注意

全家多吃清淡饮食

家长的口味重,孩子饮食中的盐含量也会增多。据了解,目前我国家庭的饮食中普遍含盐量超标。家长在给孩子准备膳食时,一定要注意减少盐的成分。

“餐时加盐”

如果宝宝患有心脏病、肾炎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要严格控制饮食中的盐摄入量。可采用“餐时加盐”的方法,即在菜肴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待菜肴烹调好端到餐桌时再放盐。这样会使盐仅附着在菜肴表面,只放一点盐但吃起来却会有味道。

特殊情况盐量略增加

宝宝夏季出汗较多,或宝宝出现腹泻、呕吐时,宝宝的盐摄取量可比平时略增加一些。应注意给宝宝从饮食中补充。

少吃腌制食品

南方喜欢吃梅干菜、咸鱼和腊肉等,这些食物含钠量普遍高,宝宝应该尽量避免。此外,豆瓣酱、辣酱、榨菜、酸泡菜、酱黄瓜、黄酱、大酱、腐乳、咸鸭蛋等也应该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北方日常饮食多为咸香味,可适当改善口味,用甜、酸味代替咸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吃盐过量失去抗病能力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平常的时候我们应该少吃一点食盐,尤其是对于身体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更要注意了。那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吃盐过多对宝宝有那些危害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吃盐最合适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宝宝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宝宝何时吃盐才合适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孕妇吃多少盐最好?孕妇吃盐多的危害

孕妇吃多少盐最好呢?盐是我们饮食中最常见的调料品之一,然而对于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过多的吃盐是有很多的危害的哦。那么,孕期吃多少盐最好……详细>>

宝宝吃盐过多危害大 给宝宝吃盐的注意事项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宝宝吃盐又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