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 告诉你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2017-07-10 08:08: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

宝宝便秘特征

1、新生儿胎便

胎便中水的成分占了72%,是由胎儿的肠道脱落的上皮细胞、胆汁、浓缩的消化液和吞入的羊水组成的。一般在宝宝出生的10个小时之内会首次排出胎粪,正常的胎粪颜色为墨绿色,有点发亮,而且没有臭味。以后随着宝宝的喂奶,粪便的颜色也会逐渐变淡,一般在3-4天之内胎粪就会排干净,宝宝的粪便逐渐转为正常的黄色。

2、母乳喂养宝宝的粪便

宝宝如果是纯母乳喂养,排出的粪便颜色应该是金黄色的,而且大多是呈现均匀的糊状,偶尔会有一些细小的乳凝块,并且有酸味。母乳喂养儿每日正常的排便次数为2-3次,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每天排便达到3-5次的情况,但只要大便当中含的水分不多,而且呈现糊状,也可以被视为是正常的。

3、人工喂养宝宝的粪便

人工喂养的宝宝指的是以牛奶,奶粉或是羊奶喂养的婴儿。这类型的宝宝排出的粪便颜色为淡黄色,大多都是成形的,含有的乳凝块也比较多,而且多为碱性或中性。宝宝每次排出的粪便量比较多和臭的,正常的情况应该是每天1-2次。

4、混合喂养宝宝的粪便

混合喂养指的是既哺乳母乳,又添加牛乳的宝宝。这类型宝宝的粪便与人工喂养宝宝的相类似,但是比较黄和软。等到添加谷物、蛋、肉、蔬菜等辅食之后,粪便的性状会接近成年人,每天1次。

宝宝便秘危害

1、孩子常常便血,恐惧排便哭闹不休,脾气暴烈偏执,夜间啼哭遗尿;长期便秘导致孩子反应迟钝、智力发育低下“呆头呆脑”。

2、便秘导致记忆力减弱影响孩子逻辑思维和创造能力,易导致孩子腹痛、腹胀、孩子食欲不振。

3、便秘严重会导致孩子发育不良,易引起个子低矮及虚胖或肌黄消瘦,生长发育迟缓,脾虚气弱,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经常生病。

4、宿便压迫生殖系统神经,引发生殖系统发育不良;诱发多种疾病,许多毒素可经肠壁再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易发急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感染。

宝宝便秘怎么办

1、调整宝宝的饮食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孩子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症状。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人工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因此要注意奶粉冲调的方法和比例,两次喂奶之间要给宝宝喝一些水,如果天气热流汗比较多,要额外增加喂水量。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2、训练排便的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按摩腹部和肛门口

妈妈可以经常帮宝宝做一下腹部的按摩,可以促进消化和肠道蠕动。适当地按摩宝宝肛门口,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宝宝排便。

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1、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2、猪肺粥

材料:猪肺10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肺七成熟时,取出切丁,将大米淘净,加猪肺汤、猪肺丁及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葱、姜、椒、盐、料酒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营养:可健肺补肺。适用于脾肺亏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纳差、乏力、排便无力等。

3、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推荐:9款宝宝便秘食疗方

宝宝便秘一般是由于饮食引起的,在宝宝可以吃辅食后,由于饮食搭配不适也会引起便秘。那么,宝宝便秘食疗有哪些呢?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详细>>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教你安全解决便秘方法

进入了干燥的冬季以后,宝宝对着干燥的气候反应敏感,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