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孩子自卑原因多在家长 如何帮孩子回复自信

2017-07-06 07:59: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克服孩子自卑心理的方法吧!

孩子自卑的原因

1、经常受到批评指责

长期在家长或者老师的批评指责下长大的孩子,往往自卑感会比较重,而且他们的性格会比较内向孤僻。

2、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

“期望越高,失望越高”,有些家长并没有衡量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就对孩子开出过高的要求,这样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而孩子往往无法达到家长的要求,内心就会变得自卑。

3、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部分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不舍得孩子劳动,从小对孩子都是一手包办的,这种过度保护孩子的行为,会使孩子丧失最基本的自理独立能力。以后孩子离开了家长的保护,往往会表现得比其他人差,因此会让孩子感觉自卑。

孩子自卑的表现

1、做事没主见,不敢自己实践。

分析与对策: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跟家长包办一切事物,或者是动不动就批评孩子有关。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在家里时,家长要试着放手让孩子去解决自己的事情,为孩子制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基本能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事情,逐步培养孩子的自信。当然,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孩子只是取得一个小小的进步,也不要忘记鼓励,更不要常常批评孩子。

2、回避竞赛、竞争,不敢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

分析与对策: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的爱比较有关。家长最爱拿自己的孩子与他人进行横向或是纵向的比较中,成绩、才艺、行为等等,孩子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家长的比较范围之内,家长以为,这样的比较可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殊不知,却是对孩子心理的极大伤害。

3、拒绝交朋结友,不敢与人交流。

分析与对策: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常带孩子出外进行户外活动,耐心引导孩子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同时,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邀请有相近年龄的小孩的家庭一同进行。这样户外锻炼,既可以让孩子开阔心胸,逐渐敢于与他人交流,也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让爱唤起孩子心中的自信。

孩子自卑怎么办

第一、丰富孩子的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

生活中,经常会发现当好多孩子在一起交谈时,有的孩子讲得津津有味、绘声绘色,有的孩子却只在一旁听着,一言不发。孩子之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呢?这主要是孩子的知识面不同,有的孩子见多识广,有的孩子见识短浅,相比之下,那些知道得很少的孩子就容易产生自卑。因此,父母应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丰富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的能力。

第二、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克服自卑,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不能苛求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与孩子实际的能力和水平相适应。孩子取得成绩,家长应及时表扬、鼓励,使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于平时学习成绩差、考试总不及格的孩子,家长应以关心和安慰的态度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给孩子以耐心的指导,一步步地提高孩子的成绩,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逐渐树立自信心。

第三、教孩子扬长避短,学会心理补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同时,也有自己的短处和劣势。如果用其所短而舍其所长,就连天才也会丧失信心,自暴自弃;相反,一个人若能扬长避短,强化自己的长处,就是有残疾的人也能充满信心,享受成功的快乐。因此,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优势,并为他们提供发挥长处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学会理智地对待自己的短处,寻找合适的补偿目标,从中吸取前进的动力,就能把自卑转化为一种奋发图强的动力。这也是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的关键。

第四、练习当众发言

在公众场合,沉默寡言的人都认为:“我的意见可能没有价值,如果说出来,别人可能会觉得很愚蠢,我最好什么也别说,而且,其他人可能都比我懂得多,我并不想让他们知道我是这么无知”。这些人常常会对自己许下渺茫的诺言:“等下一次再发言”。可是他们很清楚自己是无法实现这个诺言的。每次的沉默寡言,都是又中了一次缺乏信心的毒素,他会愈来愈丧失自信。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如果尽量发言,就会增加信心。不论是参加什么性质的会议,每次都要主动发言。有许多原本木讷或有口吃的人,都是通过练习当众讲话而变得自信起来的。因此,当众发言是信心的“维他命”。

第五、学会微笑

真正的笑不但能治愈自己的不良情绪,还能马上化解别人的敌对情绪。如果你真诚地向一个人展颜微笑,他就会对你产生好感,这种好感足以使你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自卑原因 孩子自卑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经常数落会致孩子自卑 面对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他人交流、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这个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些表现是因为孩子内向,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孩子过度怕羞当心是自卑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详细>>

小孩子自卑与家长有关 家长注意别再这么做了

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通常自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接近人群,自信心不足,逃避问题、胆怯,害怕。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让小孩……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