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孩子学写字不是越早越好 过早学写字坏处多

2017-07-06 09:45:51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更优秀,因而也就奉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言论。孩子在爬的年龄父母就希望他能走,等孩子学会走了,他们又期待孩子能跑起来,自然也就有了孩子越早学会写字越好的思想,实际上写字这件事的真相并非如此。

5岁学习写字最合适

据有关专业机构提醒,孩子学习写字的最佳年龄为五岁左右,在这个年龄孩子的手指发育比较灵活有力,有助于握笔。此时孩子学习书写远比三、四岁孩子的学习速度要快,孩子也拥有了一定的模仿能力,能在大人的教导下临摹笔画,这样学写字就更容易了。

过早学写字的坏处

1、对骨骼不利

孩子过于年幼,手的握笔力度不足,孩子的手指紧紧地握住铅笔,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手指骨骼疲劳,不利于孩子手指骨骼的健康发育。

2、容易导致厌学

幼儿太小的时候,是接触外面新鲜世界的良好时机,这时候可以让孩子多看书,多听故事,多发挥孩子的求知欲和想象力,写字这种枯燥的事情,会让孩子恐惧学习。

3、影响脊柱骨骼发育

幼儿写字的时候,一般采用坐姿,这种坐姿容易让幼儿尚未发育好的脊柱发生变形,原本应该形成的正常生理弯曲无法形成,从而形成了弯腰弓背、脊柱不直的后果。

4、容易造成近视

幼儿过早学写字对幼儿的眼睛视力影响很大。因为幼儿的视神经焦距还不能集中,他们常常要把书本放到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才能看的清楚,而且幼儿在写字时眼睛一般都集中在笔尖周围很小范围内,加之眼手的协调能力较低,幼儿必须紧紧盯着笔尖才能完成一个字,因此眼睛会比较快的变干涩,疲劳,久而久之引起眼睛的焦距调节能力下降而造成近视。所以对孩子写字不要操之过急。

学写字的注意事项

1、5岁以后可以适当地教孩子学写字,但务必遵循“求质量不求数量”的原则,写得不过关一定要严格要求重写,但在孩子手腕与手臂力量尚未完全发育好的情况下,写字时间应该有所控制,刚开始的1个月,以每次一刻钟为宜,以后逐渐增加。

2、家长不要急于求成,懂得循序渐进。许多家长会让孩子通过描红学习写字,孩子的描红不到位,并不一定是他们心不在焉,或是故意写成那样,而是与孩子的动作协调能力直接相关。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能力都将逐步提高。用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求知欲,通过一个个偏旁部首来揣测汉字背后的含义和流变,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学龄前儿童学写字的年龄不宜过早,家长不能太着急。同时,宝宝学写字,家长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不可强行要求孩子学写字……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宜过早写字 孩子过早写字危害大

很多爸妈以自己的孩子会写字为荣,可是孩子过早的写字不利于手的发育,也不利于身体的发育。孩子过早写字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孩子学写字这些条件是必备的 孩子应几岁开始学写字

写字是学习知识的开始,也是宝宝接触文化的第一步,所以,这时候宝妈们会急着让孩子早一点的学会写字,以期在以后的学习中获得优势,而专家们却建……详细>>

过早学写字 对宝宝真的好吗

我们都知道其实写字的主要是通过要运用到我们的手指上的小肌肉,指骨以及关节的协调运动来完成的。但是由于幼儿时期的小宝宝手的骨骼肌肉远远没有……详细>>

怎样教孩子学习写字?

在智力测验量表上,儿童在18个月时能拿笔乱画;2岁半时能模仿画直线;33个月能模仿画圆;42个月能模仿画十字和正方形。汉字的笔划里有横、……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