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玩亲子游戏好处多 家长要知道三个注意事项

2017-07-10 11:36:40      家庭医生在线

亲子游戏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更多关注和投入。那么,亲子游戏到底对幼儿的身心成长有什么影响呢?家长在游戏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玩亲子游戏的好处

1、拉近亲子关系

经常与孩子进行亲子游戏,可以很好地拉近亲子之间的关系,让孩子与爸爸妈妈更加亲密。由于孩子还小,对于父母的依赖度较高,而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他们也会出现叛逆的表现,这时候,家长们要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如何让彼此之间更加亲密呢,可以与孩子亲密地做游戏,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陪伴,从而拉近彼此的关系。亲子游戏并不幼稚,如果可以,让它陪伴孩子到成年,回过头你会发现,那是一份甜蜜的亲子礼物!

2、培养孩子的执行力

有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喜欢偷懒,妈妈让自己盛饭吃饭都不愿意动手,这可怎么好?别着急,让亲子游戏来帮你。想要让宝宝的执行力有所提高,家长们可以与宝宝进行执行力方面的亲子游戏,例如,与妈咪比赛扫地,看谁扫得更干净,孩子一听是游戏,肯定会特别感兴趣,渐渐地,孩子的执行力就培养出来了。

亲子游戏类型

1、模仿性游戏

例如:扮家家酒、开汽车、开火车、学医生看病等等。当扮演医生的儿童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一本正经地给扮病人的孩子听心脏、打针吃药时,他们体验了去医院看病的全部过程,玩过这种游戏的孩子真去医院看病时,就很少害怕或嚎陶大哭了。

2、智力游戏

例如:玩纸牌、拼板、分辨声音等等。以纸牌为例,牌可根据需要自制,如果想培养孩子辨别颜色,则可在脾面涂上各种颜色,用涂色面排成行,然后和孩子一起比赛,谁能最快地把同色的牌一对一对的拿出来,这种比赛的形式使孩子很有兴趣,有助于训练孩子的记忆力。

3、音乐体育游戏

如:赛跑、过独木桥、钻圈、捉迷藏或伴随音乐做操、随音乐节律演奏打击乐等等。这些游戏将可发展孩子的动作,协调全身动作,提高音乐感、节奏感。

注意事项

1、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游戏习惯,遵守游戏规则,不耍赖;玩具耍有固定的存放地方,玩完了要让孩子自己收拾好,物归原处;安排合理的游戏时间,不能没完没了地玩,更不能因为玩而影响吃饭和睡觉。

2、不要敷衍孩子,家长如果参与孩子的游戏,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而随便敷衍,家长即然参与孩子的游戏,孩子因年龄小或角色需要或缺少游戏伙伴而请求时家长应参与进去,并以角色身份、游戏口吻引导孩子游戏,使游戏得以顺利开展。

3、家长在游戏中应培养与鼓励儿童的创造性与独立性,不要“望子成龙”过切而处处“包办”,要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家长应该让孩子玩自己喜欢的游戏,不强迫他玩不喜欢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家长要及时发现问题,适当加以引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玩亲子游戏的好处 亲子游戏类型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详细>>

幼儿园亲子游戏的好处

亲子游戏主要就是通过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来锻炼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这种轻松的游戏模式不仅帮助孩子得到了心理和身体上的锻炼,而……详细>>

亲子瑜伽有哪些好处 必知做亲子瑜伽注意事项

最近国内引进的一套欧美刚刚兴起的亲子瑜伽操,是为6~12个月的宝宝锻炼特别设计的亲子互动操。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瑜伽的好处、有哪些体式与注……详细>>

亲子游戏 家长易犯6种错误

亲子游戏是儿童游戏的一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家长就要开始陪宝宝进行亲子游戏。因为,亲子游戏对孩子的作用有很多,家长不可忽视。同时,……详细>>

一个月宝宝的亲子游戏和玩具

爸爸妈妈要如何与新生儿建立亲子关系呢?简单的小游戏和玩具就可以轻松建立亲子关系哦。如果爸爸妈妈不知道要如何进行亲子游戏,不如就先来看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