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晕车怎么办 六大方法缓解孩子晕车症状

2017-07-07 09:40: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晕车我们很多人都深有感触,非常的难受,恶心、呕吐,头晕等,其实幼儿也容易出现晕车的情况。带孩子坐车出行的时候,如果发现孩子精神不佳,或者呕吐了,那么这就是晕车的表现。那么孩子晕车该怎么办呢?

孩子晕车的原因

1、体质

有些人天生平衡系统受激发的阈值较低,故当视觉跟前庭觉稍微有点不协调,便易受激发而产生眩晕感,当然这部分还要考虑到客观环境有无其它影响因素。

2、身体状况

搭乘交通工具时,若本身正好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因病毒感染常会有机会侵犯内耳即前庭平衡系统,那么可能就比平常容易晕车。而在这之前,如果吃太饱或摄取难消化的食物,如碳酸饮料、牛奶等,造成胃胀,接着只要副交感神经稍受刺激,将导致胃酸分泌,更容易引发呕吐。此外,睡眠不足、焦虑刺激、神经质、胃肠状况不佳、头痛均为影响因素。

3、座位

因座位的关系,或一直在看窗外移动的景物、看书,使得视觉、前庭输入大脑的讯息不一致。

孩子晕车的表现

孩子晕车,大一点的会诉说不舒服,静静地蜷缩在一旁,眼睛紧闭,双手紧抓座椅,并有恶心、呕吐、烦躁的表现。而婴幼儿不会说话,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异常的举动来表示。比如手舞足蹈、哭闹、烦躁不安、出汗、呕吐、面色苍白、抓紧父母不松手等,此时应想到是晕车了。这些症状一般在下车后会得到好转。

孩子晕车怎么办

1、睡好觉

坐车前一天,一定要让宝宝早睡,早上起来才会精神倍儿棒。睡觉是避免晕车的终极绝招,可以让宝宝睡着以后再出发。

2、吃好饭

坐车前,既不能让宝宝吃太饱,太油腻,也不能让他饿着肚子,最好在出发前1小时吃完。

3、看远处

不要让宝宝低头看书、手机以及近距离快速移动的物体,会加重晕车症状,引导宝宝看窗外较远处的风景。

4、保持空气清新

如果是坐长途汽车,尽可能选择比较干净的新型汽车,私家车就更要注意车内气味了,不要抽烟,也不要使用味道大的香水。

5、按压穴位

孩子晕车时,可以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用大拇指掐压内关穴也可以减轻晕车症状(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也就是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

6、多锻炼

平时可以让宝宝做一些加强前庭平衡功能的锻炼。小宝宝可以抱着原地旋转,大宝宝可以滑滑梯、荡秋千、坐旋转木马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几种方法来防止孩子晕车? 预防孩子晕车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三岁以上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晕车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适应力不强,特别容易发生晕动症,当孩子出现晕……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6妙招缓解宝宝晕车症状

宝宝晕车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晕车和成年人一样是十分难受的,但是孩子年龄小,并不适合吃晕车药,那么要如何缓解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详细>>

幼儿晕车怎么办?七大妙招帮你搞定

幼儿晕车怎么办呢?除了大人会晕车外,宝宝也是会晕车的哦。在温暖的夏季,家长带孩子出去游玩时要注意防止晕车现象的出现。详细>>

孩子晕车最好远离晕车药 孩子晕车吃什么好

有过晕车经历的网友们都知道,晕车是多么的难受和无力,大人晕车还能忍耐,小朋友晕车就是一个宝宝虐身、家长虐心的事了。详细>>

春节外出孩子会晕车 预防晕车学会三招

不仅大人会出现晕车现象,也有很多孩子坐车时会发生晕车的情况,对于有晕车情况的孩子,父母带孩子外出时要做好相应的措施,怎样才可以缓解孩子晕……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