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多动症为何说来就来 多动症孩子哪些不该吃

2017-07-07 09:33: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些孩子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无法适应学校生活,才知道原来这是多动症,那么对于多动症你了解多少呢?

多动症为何说来就来

遗传因素

一部分观点认为,先天体质缺陷和器官异常、染色体异常、父母的精神病等遗传因素,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孩子的脑功能,造成其先天体质缺陷,从而导致多动。这同样属于引起多动症的原因。

心理因素

因为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如在此期间,家庭关系不和睦,动辄打骂或在学校受不当体罚及歧视等都将使孩子受到重大精神创伤,导致抽动或多动等行为异常。

饮食因素

有研究发现儿童过多食入含铅食物,体内血铅水平过高可能和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有关,有可能是多动症的潜在病因。

脑器质性因素

研究发现母亲孕期感染、接触有毒物质、营养不良、吸烟、饮酒、各种原因所致宫内窘迫、非正常分娩、低出生体重儿以及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脑外伤均可能导致儿童神经发育异常,增高患多动症的风险。

多动症带给孩子的伤害有多大

1、轻微小儿多动症患者只是学习上不能专心,不能主动学习,造成学习成绩下降; 小儿多动症患者行为上不能自控,不服管束,被人歧视。严重的小儿多动症患者则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不能跟班,难以完成学业。行为上惹是生非,干扰他人,随着 年龄的增长,小儿多动症患者因无自控力,易受不良影响和引诱,可发生打架斗殴、说谎偷窃,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2、在学校里,小儿多动症患者经常扰乱秩序,打架斗殴,偷窃破坏,成绩低下。即使老师花很大精力也收效甚微,教学质量必然受到影响,使老师特别恼火,总想让他们留级,甚至把他们开除。

3、严重的小儿多动症患者到青少年时期,因自控能力差,易受不良习气的引诱而走上犯罪道路。如不及时治疗小儿多动症,到成人后由于自控力差,冲动、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往往犯罪率高,并屡教不改成为惯犯,影响社会的安定。

多动症孩子哪些不该吃

颜色鲜艳的食物 还有一些颜色鲜艳的调色剂和刺激味蕾的调味剂是重点要注意的对象。这些添加物对多动儿童影响虽然不是非常明确,但也有报道称,添加剂中大都含有一种叫甲基水杨酸的物质,是加重多动症症状的刺激物。有的儿童喝了含苏打、色素多的饮料后,会异常亢奋。可见,多动的孩子除了要注意少食用甜食、高脂肪食物外,还要少吃含有人工色素、调味剂、防腐剂的食物,如饮料、蜜饯、奶油蛋糕上的红绿裱花、果冻、炸薯片、虾条和沙拉酱等。

含有铅、铝的食物 血铅高也是造成某些孩子多动的原因。除了避免使用一些含铅、含铝餐具外,家长给孩子食用包装食品时,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画或者商标和食品(尤其是油脂类食品和酸性食品,如各种油制零食、山楂糕等)直接接触。爆米花、向日葵子、皮蛋等食物的含铅量高,油条含铝量高,儿童应尽量避免食用。乙醇会促进铅的吸收,所以含乙醇的饮料,如啤酒、小香槟等尽量不要让孩子饮用。蔬菜和水果要洗净去皮食用,以防食入残留农药中的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饮食禁忌 多动症原因 多动症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这是多动症的四个特征

多动症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动症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语言或活动过多的现象。另外,多动症的儿童还会呈现脾气大、任性冲动的状况,……详细>>

宝宝顽皮是多动症吗 家长必知多动症的表现

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自家孩子会出现多动症,活泼过多,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常见的发病症状,家长应该注意小孩的情绪变化,要注意调理方法,而且要……详细>>

“熊孩子”等于多动症? 到底多动症有何表现

多动症患儿动作过多,而且性格比较任性,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多动症的儿童容易哭闹,多动症的患儿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详细>>

孩子多动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小儿多动症的疾病发生以后,肯定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家长要在平时多了解关于小儿多动症疾病的常识……详细>>

多动症是什么 怎么让自家的孩子远离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又称为注意力缺陷障碍,多动症是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多动症患儿智力正常,但是在学习和行为方面有缺陷,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