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宝宝易发皮肤病 夏季如何呵护宝宝娇嫩肌肤

2017-07-06 15:40:31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各种皮肤疾病更是伺机行动,尤其是儿童,因皮肤比较稚嫩,皮肤的一些组织结构尚未发育成熟,抵御能力比较低,更是容易发生各种皮肤问题,看到宝宝因皮肤不舒服而发出的阵阵吵闹,也让宝妈们感到束手无策。那么,夏季小儿都比较容易发生哪些皮肤问题?又该如何去预防这些皮肤问题呢?

痱子

痱子是儿童夏季最常见的皮肤问题。夏天出汗多,尤其是儿童,喜欢活动,更易出汗。过多的汗液使表皮细胞肿胀,将汗孔或汗腺导管堵塞,加上儿童汗管发育尚未成熟,汗管膨胀破裂,汗液便渗入邻近组织,潴留于皮内,刺激皮肤发生炎症而形成痱子。常见于前额、颈、胸上部及一些皱褶潮湿的部位,形成大片瘙痒的红疹子。

预防:保持室内通风凉爽,天气比较闷热时,家里可以打开空调,温度以26℃为宜;勤洗澡,注意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干燥;贴身的衣服应选用棉质透气的材质,衣服应勤换;痱子一般不需特殊治疗,扑一些痱子粉或搽一些痱子水。若发生脓痱,则应到医院就诊,勿滥用激素类软膏,以免病情加重。

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藓,是婴儿夏季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大多发生2岁以前,从身体部位来看,湿疹一般主要分布在头面部。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损、红斑基础上出现针头至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常融合成片,皮肤抚摸时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湿疹的发作主要受季节气候变化的影响,当外界温差变化较大时,医院皮肤科门诊经常可以见到很多患湿疹的宝宝。此外,夏季温度高、日光照射、穿着太暖、细菌感染、进食海鲜类海产品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作或加重。

预防:室温过高或过热会加重湿疹的症状,因此,夏季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室温过高时可以开空调;湿疹时因为皮肤瘙痒,宝宝喜欢用手去抓挠疹子,如果指甲长了,挠过的地方则可能被细菌感染而引起化脓,因此要勤给宝宝剪指甲,或者可给宝宝做一个小手套套在手上;每天要更换枕巾,不要让湿疹感染化脓菌,接触面部的被子部分可缝上棉布做的被头,衣服也最好选用棉质的,并且每天换洗;湿疹严重时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特别是洗头和洗脸,否则,容易加重湿疹;对于奶粉过敏的患儿可选用部分水解或深度水解奶粉,这样可使湿疹减轻,湿疹发作时勿给孩子进食海鲜等海产品,勿给小孩打预防针等,以免加重皮肤的过敏反应。

虫咬皮炎

夏天蚊虫较多,小孩皮肤娇嫩,皮下组织松弛,血管丰富,一旦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会出现发红、充血、渗出,并很快出现肿胀,宝宝感觉痒时就会用手搔,抓搔的刺激,加重了红肿,有时可继发感染,甚至化脓。

预防:一般来说,草地、环境脏乱、潮湿的地方是蚊虫滋生和聚居的地方,因此要尽量少带宝宝到草地上坐。出门最好让宝宝儿穿长裤袜子保护及随身携带驱蚊花露水或清凉油,一旦宝宝被咬,能及时控制。

脓包病

大部分由细菌感染引起,夏季是发病的高峰,如果宝宝皮肤患有痱子、虫咬皮炎等皮肤破损,会使皮肤更易受到细菌感染,且很容易并发脓包病。脓包病多发生在面部、头皮、颈部等处,少数会蔓延至全身,可伴发高热。

预防:保护皮肤完整,当皮肤出现破损时,应及时涂上红药水或龙胆紫,以防感染。注意皮肤清洁卫生,要经常修剪指甲,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

尿布性皮炎

由于宝宝皮肤娇嫩,若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尿布性湿疹。尿布性湿疹主要表现为小儿接触尿布的部位如臀部,出现皮肤发红的过敏反应,先是小红点,然后逐渐转变为片状红斑,临床上称为丘疹样皮肤损伤,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

预防:要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做到及时更换尿布,避免使用粗布或塑料布直接包裹患儿臀部,同时尿布不可兜得过紧。尿布要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较好、质量较好的一次性尿布或棉质布做尿布;宝宝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洗干净屁股,并擦干,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患处抹一些油性物质,如果疹子破溃,要及时送宝宝到皮肤科就诊。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皮肤科 李晓伟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晓伟
擅长疾病:
婴幼儿湿疹,过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常见皮肤病,常见性传播疾病,激光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皮肤病怎么办 痱子 湿疹 宝宝皮肤病

揭秘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最怕的还是一种疾病

日常生活当中小儿厌食症的发病率在日益增长,有很多的孩子已经受到了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我们需要将小儿厌食症这种疾病重视起来,在发现了该病的症……详细>>

2成准妈妈患妊娠期鼻炎 专家:别认错病吃错药

怀孕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有可能导致准妈妈患上妊娠期鼻炎,这种鼻炎会随着分娩消失,不留后遗症。但是准妈妈也不可以忽视,如有不适要及……详细>>

家长要防孩子患上糖尿病 三大招数要记住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如果出现饭量增加,多饮、多尿的现象,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儿童糖尿病,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表现,糖尿病会导致孩子身体……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