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练习毛笔字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宝妈必看

2017-07-10 11:30: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应不应该练习毛笔字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书法有好也有坏,看看练习毛笔字有什么好处。

练习毛笔字的好处

1、保护视力

很多学生在做完作业后,就投身在电子产品上,长期如此,会损害孩子的视网膜,而将注意力转移到毛笔字上,毛笔字的字体较大,而且书写较慢,长期写毛笔字对眼球还会造成一种休息的感觉,可有助于恢复视力。

2、训练视觉分辨力

写毛笔字对儿童的视觉分辨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是一种非常好的训练项目,从提笔,运笔到最后收笔,线条的丰满程度都有所不同,只有良好的视知觉能力才能对整个字的边、线和角有一个正确的把握。

3、纠正错别字

长期写毛笔字可以让孩子在书写的过程中,对字体结构更加认识,可有助于减少错别字的出现,同时也能纠正错别字,让孩子能写出正确的字。

4、锻炼协调性和灵活性

孩子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主要是动手,尤其是训练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达到协调性和灵活性,这些动作靠大脑指挥,经常有规律地训练,对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5、陶冶性情

写毛笔字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改掉毛躁的特征,同时,也能增加宝宝对历史的兴趣。

6、培养性格

学毛笔字对孩子的性格与情趣陶冶有很大的帮助,教育新闻调查显示写毛笔字就要求书写者有心如止水的境界,通过静心才能写出公正有易经的书法,这对于顽皮好动的儿童来说是最好的心理诱导方法,通过指导儿童写毛笔字,可以让孩子在书写的过程中不自觉的就会改掉一些心理上的狂躁特征,对于治疗孩子性格上的一些缺陷很有帮助,通过在书写的过程中对名家书法的临帖也能让孩子慢慢开始对书法历史感兴趣,会去探究一些历史的书法名家事迹,对书法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孩子的欣赏情趣培养有很大帮助。

如何练习毛笔字

1、合适的毛笔

毛笔的种类很多,在初次学习时,希望选用“兼毫”的湖笔。因为兼毫的湖笔,笔芯硬,易于掌握,对以后的学习很重要。

2、选正确的纸张

初学书法益用毛边纸、元书纸,有一定成绩后再用宣纸。

3、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练习毛笔字的时候坐姿和钢笔字的坐姿基本相同,要求坐端正,身体离桌面一拳左右,但是握笔姿势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也是有不同的书写工具决定的。有时候根据书写内容和纸张的需要,练习毛笔字的时候也会采取站姿。

先练习基本的笔划。在练习之初,可以先练习基本的笔划,横、竖、撇、捺、点等,这些是组成汉字的基础,这样基本笔划练习的差不多了也可以练习一些常用的偏旁部首等。

4、练习常用的汉字

很多人主张练习毛笔书法从“永”字开始,因为这个字包括了八种基本的书写,点、横、竖、钩等,同时也

5、先从楷书练起

无论是学习什么样的字体,都要由楷体练起,正楷是基础,为掌握好字体的间架结构,笔画布局,笔画等打好基础。 可以从一些基本的常用的汉字练起,可以先从基本的笔画比较少的汉字练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练习毛笔字 孩子练习毛笔字的好处

孩子学习毛笔字好处多 如何指导孩子练习毛笔字

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辅导班或者兴趣班学习,那么让孩子学习毛笔字有哪些好处?孩子如何练习毛笔字?详细>>

孩子练习毛笔字好处多 练习毛笔字注意事项

毛笔字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可以修炼心性,让孩子练习毛笔字更是有很多好处。接下来一起看看让孩子练习毛笔字的好处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详细>>

孩子学习茶道竟有这么多好处 宝妈必看

用茶影响孩子,让孩子影响世界。这个命题,从理论上是成立的。茶文化的推广,要从娃娃抓起。下面一起看看儿童学习茶道有什么好处吧!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必看

很多孩子从生下来就被全家人当成金疙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怀里怕摔了。相约好的一次次全家旅行因孩子年龄小不能坐飞机、路途太颠簸等缘由一次……详细>>

孩子发烧竟然有这些好处?

父母最怕家里的孩子有个感冒发烧,孩子一感冒发烧,父母自然也需要日夜照顾,不得安宁。但是,孩子发烧是不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呢?我们来看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