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学唐诗好处多 这样教孩子唐诗效果惊人

2017-07-10 11: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唐诗是中国特有的诗词,对于陶冶性情是非常好的途径,而且唐诗也道出了很多道理,一般儿童学唐诗最好从小时候开始学起,3岁左右最好,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来教宝宝,让宝宝从唐诗获取知识。儿童学唐诗是非常好的。

孩子学唐诗的好处

1、儿童背唐诗能够锻炼记忆力

背诵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同样,儿童通过背唐诗训练记忆力,就是益智的一个方面。 根据心理学家的调查表明:儿童的记忆能力很强,不仅对理解的东西,即使是不大理解,甚至不理解的东西也能很快记住,尤其对那些没有内在联系的记忆内容更能反映儿童的优势。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能吟,就是对背诵唐诗后智力全面提高的明证。

2、儿童背唐诗能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背唐诗可以提升综合智力的表达能力。 只有经过记忆、想象、思考等全面智力活动后,才能形之于语言。只要正确引导背诵唐诗,他们的语言将会大大地被丰富。

3、儿童背唐诗可以使之受到美感的熏陶

另外,唐诗中有不少篇章都写得很美,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再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等诗句,都写得富于诗情画意,多让孩子读一读,背一背,可以受到美的陶冶,有利于身心健康。

怎么教孩子唐诗

1、选择与幼儿生活接近的古诗内容

与幼儿生活接近的古诗幼儿学起来易懂、感兴趣。如骆宾王的《咏鹅》,鹅是小朋友们最熟悉最喜欢的动物之一。练起来朗朗上口,而且熟悉它的外形特征,白毛、红掌、长脖颈,熟悉它高吭的叫声,熟悉它在河中戏水的景态。因而理解起来比较容易,诗句也就自然而然印在脑海里。又如李白的《静夜思》,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等都是比较接近幼儿的生活、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的好作品。

2、在日常生活中学古诗

将古诗教学渗透到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幼儿通过学习,受到教育。如每天吃饭时幼儿会将米粒洒到桌子上、地上,无意中浪费了粮食。于是餐前与幼儿一起学习古诗《悯农》,让幼儿了解我们每天吃的米饭来之不易,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我们小朋友要懂得珍惜劳动果实。以后小朋友在吃饭时不小心把米粒掉在桌子上,会情不自禁地说“粒粒皆辛苦”并将桌子上的米粒捡起来吃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教孩子唐诗 孩子学唐诗的好处

孩子学象棋好处多 聪明父母这样教孩子下象棋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瑰宝,是一项集智力、趣味、竞技、修养为一身的高雅运动,自古以来,"琴、棋、书、画"既作为我国传统的四……详细>>

宝宝多大适合背唐诗 如何教宝宝背唐诗

儿童早教对宝宝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璀璨结晶之———唐诗被不少家长选择为早教读本。那么宝宝背唐诗有什么好处呢?又该怎……详细>>

孩子踢毽子好处多 如何教孩子踢毽子

踢毽子,又叫“打鸡”。起源于汉代,盛行于南北朝和隋唐,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国民间体育活动之一,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它深受……详细>>

宝宝背唐诗不同于死记硬背 如何让宝宝爱上背唐诗

很多父母想要让自己的宝宝变得聪明可爱,所以早早地就开始训练宝宝背唐诗,看到宝宝琅琅上口地背出那些唐诗来,就充满了自豪感。实际上,教宝宝背……详细>>

孩子说绕口令好处多 如何教孩子说绕口令

绕口令作为一门特殊的语言艺术,对孩子的语言及思维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那么孩子学说绕口令有什么好处?如何教孩子说绕口令?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