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2017-07-10 11:18: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有的孩子总是会对身边的孩子存在嫉妒心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孩子嫉妒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孩子嫉妒别人的原因

1、不良环境影响

如果在家里,成人之间互相猜疑,互相看不起等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心理。

2、不当教育方式

有的家长常对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较,甚至拿孩子的不足跟他人的优点对比,会让孩子误以为家长喜欢别人而不爱自己,由不服气而产生嫉妒。

3、孩子追求完美

有些孩子能力较强,因为经常得到肯定而形成一种“惯性”,而无形中要求自己事事完美,如果有一次没受到“重视”和“关注”,就容易产生嫉妒。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1、理解孩子的嫉妒心理

嫉妒是人之常情,只是年龄小的孩子表现的更直接,更外显,很容易被大人察觉到。当孩子表现出嫉妒的感受时,家长不应该一笑置之或者立刻站出来否定,而是应该给予承认和接受,让孩子正视这种情绪。当孩子的这种情绪得到承认的时候,他的愤怒往往会减弱甚至消失,然后,再进行引导,更容易得到孩子的接受。

2、培养孩子乐观宽容的品格

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喜欢这么思考:我能、我行,我会,而心胸狭窄的人自然容易出现嫉妒心理,所以家长们从小就应该锻炼孩子如何去宽容别人,如何去强大自己,培养乐观开朗的好品格。当孩子出现嫉妒心理时,家长要对孩子进行积极的情感暗示,如用鼓励的目光进行情感暗示,或者转移他的注意力,给他讲故事,带他出去散步等,使他用另一种情感冲淡或代替嫉妒心。

3、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

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总喜欢强调自己的弱点,而且那种低人一等的感觉更容易刺激他们的妒嫉心理。因此,父母必须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让他知道自己也有优点,也有为自己而骄傲的资本。假如孩子在画画方面有天赋,家长就应该多多鼓励。每当孩子自己解决了一个问题或者取得了一点进步,哪怕只是一道算术题,也应该让他知道爸爸妈妈注意到了,并且为他而骄傲。专家指出,当孩子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时候,他们就更容易接受别人在某方面得到比自己更多的关注。这种自信不但可以帮助孩子克服自己的妒嫉心理,更有利于他们塑造自我,这才是真正值得别人艳羡的本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缓解人口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的有效手段。虽然地球上的资源有很多很多,但是我们无节制的浪费,资源终会……详细>>

孩子嫉妒心强有这些表现 家长该如何应对

有些孩子经常会在幼儿园或者游乐园里面故意损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衣服等东西,当老师或者父母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小朋友时,他会心里很不开心,而且……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给孩子定规矩要这样做

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定规矩来约束孩子?但是有些孩子不会遵守这些规矩的。那要怎么制定规矩才能让孩子不抵触且遵守呢?详细>>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专家小组对50名3个月、6个月和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4项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形式的互动),婴儿通……详细>>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嫉妒心理,而现有理论认为,婴儿2岁后才开始显露嫉妒、害羞、骄傲等较为复杂的心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