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怕生的常见原因 孩子怕生怎么办

2017-07-10 10:51:3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他们对经常待的地方、经常见到的人会有亲切感,带来新的环境就会不安哭闹,这是孩子怕生的表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孩子怕生的原因

1、不好的感受

很多人看到可爱的婴儿时,会习惯性地去逗弄小宝宝,有时是做鬼脸、有时是捏捏他的小脸蛋等,虽然这些行为是出自于善意的表现,但是对一个无自主能力的婴儿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很不好的感受哦!

2、与家庭教育有关

孩子性格孤僻,怕生,不爱与人打交道,常和家庭教养态度和家庭环境有关,有的父母本身沉默寡言、不善于交际,与孩子交流少,对孩子关爱不够,孩子缺乏安全感,自然形成怕生性格。有的父母,对孩子要求高,常要求孩子做他能力达不到的事,做错了就百般苛责,造成孩子胆怯,没有自信。所以,家长应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

3、天生性格的原因

有些孩子怕生时天生气质上的特性所造成的。有些孩子天生比较容易接近陌生的事物或人,有些孩子就接受得比较慢,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此外,孩子如果曾有过很不愉快的与母亲分离的经验,安全感不足,也可能影响他对陌生人的接近。

4、大人的动作造成心理压力

大人的一颦一笑和一言一行,在婴儿的眼中都会以数倍放大。对他们来说,大人的每一个举动和脸部表情都是非常巨大,甚至是恐怖的,所以往往会造成婴儿的心理压力。当有大人对婴儿做出他所不熟悉的表情,或是突然的举动时,婴儿可能会哇哇大哭。但是这种短暂的恐惧感,不久之后,他便会淡忘了。

孩子怕生怎么办

1、提前预防

在宝宝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带宝宝多接触其他人。比如,让家里其他人员帮着给宝宝喂奶、喝水、换尿布、逗着说话、抱着玩、做简单的游戏,让宝宝不太熟悉的人逗宝宝玩等,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帮助宝宝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社会环境。

2、逐步扩大交往范围

对于认生的宝宝,妈妈可以从宝宝比较熟悉的人开始,让宝宝习惯跟妈妈或者抚育人以外的人交往,然后让宝宝逐渐接触“熟悉的人比较多,而陌生人比较少”的环境,在熟悉了有少数陌生人在场的环境之后,再扩大他的接触范围,让宝宝一点点适应与陌生人交往以及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

3、别强迫宝宝和陌生人交往

需要注意的是,在解决宝宝怕生问题时绝不能一厢情愿勉强宝宝和谁亲近,这样只会进一步加深宝宝的排外心理。当陌生人到来时,如果宝宝怕生,可以允许他熟悉情况后再逐渐和陌生人接近。如果宝宝不愿意跟陌生人亲近,不要强迫他,更不要让他单独与陌生人在一起。此外,在遇见宝宝不认识的人时,父母要很正式地向陌生人介绍宝宝,并且不管宝宝多认生,都以轻松愉快的态度面对陌生人,这样可以帮助宝宝很快消除顾虑。与陌生人磨合的机会多了,宝宝害怕的心理自然就可以得到缓解并最终得到克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生怎么办 孩子怕生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会怕生 孩子怕生怎么办

平时在家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去到陌生、人多的环境就变得胆小怕事,不敢表现自己还爱哭闹,而这就是孩子怕生的表现。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怕生呢?孩……详细>>

孩子怕生怎么办?这8个方法来帮你

孩子怕生怎么办?也许你会发现,宝宝在3个月的时候并没有怕生的现象,反而月龄越大就出现了怕生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和你……详细>>

孩子越大越怕生的原因

个月大的孩子大都会一副笑面,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逢人便乐,如果大人出个鬼脸或弄一个怪动作,孩子有可能笑得前仰后合。看到孩子活泼可爱的……详细>>

“乱扔东西”的宝宝不怕生

神经解剖学家马利安·戴蒙德,在他的《思想的神奇之树》一书中,强调了空间训练的重要性。比如丢沙包的游戏,就可以同时刺激生理和情绪。他指出空……详细>>

盘点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那么孩子做噩梦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