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打羽毛球有什么好处 打羽毛球要注意什么

2017-07-11 08:55: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家长都喜欢让孩子多学习一点特长,包括文艺方面的,也包括体育方面的,比如,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乐器等等。其中,孩子打羽毛球的好处特别多,具体有什么好处呢?

孩子打羽毛球的好处

1、提高抗压能力

孩子经常打羽毛球,一来能够提高技术,二来可以增强孩子自信心,而且孩子还可以从中受到挫折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孩子的抗压能力。

2、遏制弱视与近视的发展势头,甚至稍加治疗内视眼(对眼)

专家研究发现,在孩子打羽毛球过程中眼睛必须快速追逐羽毛球的来去,这对5~16岁的孩子的眼球功能完善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当羽毛球高速飞行时,人的睫状肌收缩、眼球内的晶状体悬韧带松弛,晶状体依靠自身弹性曲度变大,折光度增大,看清来球方向;当回球远去时,则刚好相反,睫状肌放松,连接晶状体的悬韧带紧张,晶状体变得扁平,保证看清远处的羽毛球。在连续不断的击球回球中,孩子眼球中的关键部分如睫状肌、晶状体和悬韧带都得到锻炼。

3、增强身体素质

孩子打羽毛球时,回复高球的动作相当于芭蕾的向后引臂,令颈椎与脊椎处于放松状态,这对长期伏案写字或埋头练琴的孩子来说,不仅可以预防脊椎压力过大造成的抑制长高后果,对颈椎病的防范也有莫大的好处。随着电脑的普及和课业的加重,颈椎病的幼龄化倾向值得父母关注,而在任何一个年龄段,打羽毛球都是预防颈椎不适的最佳方案之一。

4、提高小孩大脑反应速度

要知道,羽毛球飞行速度是很快的,让孩子打羽毛球,在短时间内要根据羽毛球飞行速度与方向,制定适合的接球角度与力度,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小孩的大脑反应速度。

5、健全心肺功能

孩子经常打羽毛球,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可以有效地改善孩子的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还可以增大孩子的肺活量,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心肺功能。

6、促进身高增长

打羽毛球,需要孩子不停地来回快速移动,而脚下的快速移动对拉伸大腿内侧、膝盖周围和小腿内侧的韧带有相当好处。一般从小就打羽毛球的孩子,平均身高可比同龄人高5公分左右。

孩子打羽毛球注意事项

1、在初级阶段,孩子的训练最首要的目的并不是打好球,而是养好打球习惯和锻炼好基本的身体素质。任何一个孩子,无论年纪大小,都应该在启蒙阶段将基础的习惯养成,以便于为了之后提高球技打好基础。

2、打球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充分伸展筋骨,否则很容易受伤 。要掌握正确、灵活的握拍方法,坚决纠正“拳握法”和“苍蝇拍握法。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孩子爬山有哪些好处 带孩子爬山该注意什么

爬山,如果在家长保护好孩子的情况下,是没有坏处只有好处的,而且好处相当的多,最基本的,是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对世界……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多 注意事项有这些

随着现在生活的富裕,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车,孩子们上学,外出,都是由父母们开着小车接送,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骑车的过程中……详细>>

孩子爬树好处多 父母鼓励孩子爬树的正确姿势

爬树对于孩子来说有非常多的好处,不过,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许多的爸爸妈妈都不支持孩子去爬树,因为他们觉得爬树很危险,担心孩子会从树上掉下……详细>>

和孩子聊天好处真不少 父母该和孩子聊什么

随着孩子的成长,有的父母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详细>>

孩子读绘本好处多 常见误区要注意

绘本不但由丰富的画画,还有少量的文字故事配合说明,充分吸引了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孩子在幼儿时期的一个不错的阅读选择,那么,绘本对孩子的好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