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2017-07-10 08: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意添加的顺序和原则,不要给宝宝加大负担,造成身体危害。

什么时候需要添加辅食

在宝宝出生半年左右,就可以开始吃辅食了,最早也可以从宝宝4个月大开始。若是宝宝辅食添加太早,宝宝会出现排便不正常和身体过敏的情况。注意:4-6个月为辅食添加适应阶段,也就是说在这期间不要过于强求孩子的进食量。要鼓励孩子对饮食产生兴趣,千万不要强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当然,每个孩子发育是有差异的,孩子完全具备添加辅食的条件就可以添加了,但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

1、从种类讲

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建议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注意不要用蛋羹去代替含铁的婴儿米粉来给婴儿补充铁元素,同时也不要在宝宝未满6个月的时候添加含肉的辅食。

2、从数量讲

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或者说在喂奶之后试吃一点,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

3、从质地讲

按如下顺序添加——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到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就是,添加辅食时应根据婴儿的实际需要和消化系统成熟程度,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爸妈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强迫宝宝一下子就完全接受辅食,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让宝宝更不喜欢辅食了。

1、由单纯到混合

添加一种辅食应经过5—7天的适应期,再添加另一种食物,适应后再由一种食物到多种食物混合食用。第一种添加的辅食是米粉类,因为大米蛋白质很少过敏。每种新的食物可能尝试多次才会被婴儿接受,如出现消化不良应暂停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

2、由稀到稠

即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例如,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冲调稀一些,使之更容易吞咽。

3、量由少到多,质地由细到粗

开始的食物量可能仅1勺,逐渐增多,使婴儿有一个适应过程。食物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乳牙萌出后,选择的食物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如试食碎菜以训练婴儿的咀嚼能力。

4、不能强迫进食

如果婴儿不愿意吃某种食品时,可以试着改变投喂方式。例如,可以在婴儿口渴的时候给新的饮料,在饥饿的时候给新的食品等。不要在孩子不饿或不想吃时强迫进食。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宝宝辅食添加 宝宝辅食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添加辅食应该遵循的原则

每个合格的宝爸宝妈都是从新手历练过来的,而宝宝的辅食添加确实是一道大坎,那些年,误导我们的育儿误区犹如途中的荆棘一般,让我们寸步难行,小……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遵循什么原则

如今的独生宝贝很容易在喂养和照顾他们时包办呵护过度,于是,大人端着饭碗气喘吁吁追着喂的情形也就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孩子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信号

怎样判断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呢?小编告诉新手妈妈们,是否需要给婴儿添加辅食可以依据某些信号哦。这些信号都是一些小细节,妈妈是很容易发现的……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有些妈妈对于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感到迷茫,其实呢,只要留意宝宝日常的行为,妈妈们就会知道,宝宝早已偷偷将添加辅食的时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