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宝宝为什么爱照镜子 宝宝照镜子有什么好处

2017-07-09 07:35: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细心的家长都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宝宝从5个月左右大的时候,开始特别喜欢照镜子,看到镜子的时候都会特别的激动,当家长们抱着宝宝站在镜子前的时候,她都会非常开心,不仅手舞足蹈,嘴巴里还恩恩呀呀地发出开心的声音。那么宝宝为什么喜欢照镜子呢?

宝宝喜欢照镜子的原因

1、发现自我,认识自我

宝宝照镜子是他们体验自我的重要时刻,孩子能够通过镜子认识自己,甚至形成人格的发展。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子能够让人们看到自己的任何地方。当孩子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并不知道镜子里的人是自己,所以就会感到好奇,这样还会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2、通过镜像完成成长

对于宝宝而言,他们不知道通过镜子看到的不是玻璃做成的东西,他会认为镜子里的又是一个全新的、独立的个体。每个人对自己的意识都是在和他人交往过程中形成的,根据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慢慢累积的。宝宝照镜子的行动实际上是他们发展自我,本能追求成长的体现。

宝宝照镜子的好处

1、提升运动能力

这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照镜子的好处。宝宝出于好奇,会不停地拍打镜子,吸引“对方”的注意,偶尔还会躲着镜子做各种小动作,这些状况都可以提升宝宝的运动能力,让宝宝的手脚得到锻炼。

2、提升感官发育

宝宝在照镜子的时候,对宝宝的视觉、触觉、听觉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让宝宝的感官得到发展,促进宝宝的感官教育。

3、学会和他人交流

宝宝偶尔会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喃喃自语,偶尔还会摸一摸对方,那是宝宝在学会和他人交流,逐渐建立信任的一个过程。这是至关重要的照镜子的好处。

让宝宝玩镜子游戏

宝宝照镜子的好处多多,宝宝又天生自然喜欢照镜子,身为家长没有理由不让孩子天性得到发展。所以,家长可以带着宝宝玩一些镜子游戏。

1、将软垫子铺在地上,把镜子和小玩具也放在垫子上,然后让宝宝舒服地趴在垫子上的镜子前,此时宝宝会很自然地被漂亮的小玩具和镜子里的自己的样子吸引。在好奇心驱动下,宝宝往往会非常专注地盯着镜子里自己的样子看啊看,如果看累了,她会自己爬过去拿玩具玩,如此反复;如果宝宝还不会爬,也应坚持做这样的小游戏,能够促进宝宝爬行的。

2、妈妈可以准备一面便于单手持握的镜子,镜面以能够映射母子二人的面部为宜。先让宝宝熟悉镜子,指着镜中宝宝的脸,反复叫宝宝的名字,让宝宝知道镜中的人是他自己。宝宝熟悉镜子后,你可以把他抱坐在怀里,举起镜子,让宝宝看到你在镜中。慢慢转换你的面部表情,微笑、吃惊、伸舌头等。然后再重复一遍,不同的表情之间要有间隔。做完以后停下来,看看宝宝会不会试图模仿你。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镜子的好处 宝宝照镜子 照镜子

宝宝为什么喜欢照镜子 如何利用镜子和宝宝互动

看到宝宝照镜子的模样,妈妈一定忍俊不禁,大多数小宝宝们也天生爱照镜子,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是笑个不停,但是有些老人认为给宝宝看镜子,会把魂……详细>>

小宝宝照照镜子触觉发育强

民间有种说法:小宝宝不能随便照镜子,否则可能受到惊吓、做噩梦。其实,宝宝4、5个月大起就可多照镜子,照镜子可以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详细>>

宝宝通过照镜子自我认识的方法

宝宝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好奇地用手拍拍镜子里的自己,想“吸引”对方的注意,还会模仿对方的动作。其实这个过程正是小宝宝学习的过程。详细>>

宝宝早餐喝牛奶有什么好处?

早餐喝牛奶,似乎是不少人从小开始就有的选择。宝宝喝牛奶除了能够补钙,宝宝早餐喝牛奶还会有什么额外的好处吗?宝宝早餐能够空腹喝牛奶吗?重视……详细>>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有什么好处

对母亲的好处:方便——一它随时可提供,而且保持适宜的温度。释放垂体后叶素。这有利于子宫收缩,并助其迅速恢复到正常大小,同时减少分娩后的大……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