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光脚走路竟会让宝宝长成不良腿型 宝妈必看

2017-07-12 09:21: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小宝宝在夏天喜欢光着小脚丫,在家里走来走去。也有些家长对此持反对意见,那到底该怎么办呢?光脚有什么坏处呢?那不光脚穿袜子又有什么讲究呢?

宝宝光脚走路的坏处

1、如果地面太凉的话,宝宝长时间光着脚丫在地面上行走,会令身体受寒,寒气从脚下升上来,如果长时间不散去的话,就容易导致着凉腹泻、肠胃炎症等问题,另外,如果地面上有尖锐物,则容易不小心伤到宝宝娇嫩的小脚,因此,如果是本身就比较体寒的宝宝,夏天在室内的地板上走应该穿着袜子,避免着凉,家长们还需要检查地板表面是否有尖锐物品,避免划伤宝宝。

2、家长们如果发现宝宝有O型腿或者是X型腿的走路趋势,就不建议让宝宝光脚走路,在宝宝的小脚丫不受到鞋袜束缚的时候,他们走起路来会更加轻便自如,这会加重宝宝不良腿型的生长。

夏天也要穿袜子

1、即使是夏天宝宝还要穿袜子,对于不会走路的婴儿来说,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产生热量的能力较小而散热能力较大,当环境温度略低的时候,小婴儿的末梢循环就不好,摸摸小脚凉凉的,如果给婴儿传上袜子,可以起一定的保暖作用,避免着凉,孩子也觉得舒服。因此,家里的空调最好保持在26-28摄氏度。如果温度太低,宝宝又光着脚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宝宝着凉,拉肚子。

2、不穿袜子也容易使得宝宝柔嫩的脚步肌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形成脚垫。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他的能力也长了不少,特别是下肢活动增加很多。当他高兴的时候,会手舞足蹈,不高兴哭闹的时候,也常是乱蹬,除了睡觉时间,他总是不停地活动,这样损伤皮肤、脚趾的机会也就增多了,有的宝宝甚至磨破了足跟部位的皮肤,穿上袜子则可以减少这些损伤的发生。

夏天穿袜子注意事项

1、新袜子不能直接穿

年轻的爸妈不要忽略袜子内面的光爽度。买回来的袜子要翻过来,剪掉里面所有的线头,防止线头缠脚趾引起缺血甚至于坏死。

2、不会走路的宝宝也需穿袜子

小宝宝没有穿袜子,脚部容易受凉感冒,也容易因为小脚乱动乱蹬,使小脚受到损伤。穿了袜子可以起到减少损伤的作用,还可以防止蚊虫叮咬。

3、不要选袜口过紧袜筒过长的袜子

小宝宝的脚长得和大人完全不一样,没有脚踝,小腿也很粗短。因此袜筒不宜过长,短短的一截即可。袜子的松紧口要宽一些,松紧适度,撑开套在宝宝脚踝处不会勒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夏天穿袜子 光脚走路的坏处

光脚走路好处多 盘点宝宝光脚走路的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觉得凉爽又……详细>>

夏天宝宝光脚走路会着凉吗 给宝宝穿袜子要注意什么

老人家常说“寒从脚下起”宝宝一定要穿袜子,不穿袜子容易生病,可是遇到了高温的炎热夏季,也要坚持给宝宝穿袜子吗?有些年轻的爸爸妈妈就说,夏……详细>>

宝宝光脚走路有想不到的好处 注意事项有哪些

很多妈妈并不愿意让宝宝光着脚丫子在地板上走,认为这样会弄脏宝宝小脚或者容易受伤。然而,你知道吗,很多宝宝夏天时候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因为……详细>>

宝宝过早学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宝妈必看

宝宝一般在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如果宝宝走路过早,会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造成影响,宝宝过早学习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光脚走路好不好?2种宝宝不适合光脚走

好多宝宝都不喜欢穿袜子,特别是刚睡醒的时候,妈妈想给宝宝穿袜子,但宝宝就是闹脾气不想穿。这可能和平时就有光脚走路的习惯有关,也可能是暂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