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孩子为什么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怎样处理

2017-07-09 08:43: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日常生活肯定都有过流鼻血的经历吧,身为家长的你通常会怎么做呢?是不是按照土方说的让孩子把头抬高,鼻孔塞住?这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吗?你又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流鼻血吗?

流鼻血时仰头塞鼻是错误的

孩子流鼻血时,家长往往会让其抬头,把头往后仰。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从表面上看,血并没有流到鼻腔外面,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在向内流,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不仅没有收到止血效果,还会将血液吞咽到食道和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造成呕吐。出血量大时,还容易把血液吸入气管及肺内,堵塞气道,十分危险。因此,当孩子流鼻血时,千万别让他仰头。另外,左鼻孔流血要举起右手,右鼻孔流血要举起左手,这种方法也是不科学的。手臂与鼻子不是在一条血管上,这样做只是多此一举。

儿童流鼻血原因

1、急性发热性传染病

儿童免疫力薄弱,容易感染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肿胀,鼻粘膜同样发生这种病理变化,鼻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更容易造成破裂出血,因为鼻腔粘膜雹血管表浅,一旦重度发热,再加上用力擤鼻涕的外力作用下,粘膜下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2、外伤

鼻子是暴露在体表的一个器官,一旦发生外伤,如打击伤、跌伤,鼻子自然首当其冲。在剧烈外伤的冲击下,粘膜下的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3、挖鼻

严格来说,挖鼻也应列入外伤之范围。儿童出于好奇和难受,常常喜欢用手指在鼻腔内盲目掏挖,这是一个既不卫生,又易引起鼻腔局部粘膜出血的不良习惯。一般挖鼻的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而这个部位的血管很多,许多微小血管在此交织成丛网状,犹似蜘蛛网,血管既表浅又很细,部位就在鼻腔口,只要用手一挖,就能挖破血管。儿童鼻出血的部位有90%以上是在这里。

4、饮食上火

孩子吃过多上火的食物,如河虾、桂圆、荔枝、辣椒等,再加水身体补水不足,就会导致孩子体内阴虚火旺,从而流鼻血。此时家长们应该帮孩子停掉零食,平时多饮淡盐水。

5、缺维生素

小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补充大量的维生素才能满足身体需求,如果孩子血液中缺乏维生素C、K、P或矿物质钙等营养成分,都容易引起流鼻血。

6、鼻窦炎

小孩患有鼻窦炎,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急性上颌鼻窦炎引起鼻出血的比较多,但是这一儿童流鼻血原因却常常被人忽视。

有什么儿童流鼻血处理方法

1、冷敷。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鼻翼法。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3、及时送院。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鼻出血还是止不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并伴有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则应该及时送院。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也要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异物、鼻腔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

4、注意饮食。流鼻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烟酒、辛辣刺激及硬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处理 流鼻血原因 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秋季小孩子为什么爱流鼻血?

秋季干燥多风,许多小孩子的鼻黏膜难以适应这种气候,就容易发生鼻出血的现象。 详细>>

盘点孩子流鼻血常见原因 孩子流鼻血止血误区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家长怎么处理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事情,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是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流鼻血现象。那么是什么导致孩子流鼻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