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2017-07-10 08:32:5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呢?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果汁饮料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宝宝适当喝果汁饮料可补充体内维生素和无机盐,但对于消化系统还不太健全的宝宝来说,喝果汁饮料过多就会诱发疾病。果汁在制作过程中损失了一些营养素,特别是膳食纤维。每天大量饮用果汁,并用果汁替代蔬菜和水果,可能造成宝宝缺乏膳食纤维。还有,果汁饮料是高渗液体,越喝越觉得口渴。另外,果汁饮料中主要成分是糖,而摄取过多的糖会扰乱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抑制食欲,影响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吸收。

因此,一旦宝宝养成了喝果汁的习惯,可能导致营养不良,阻碍正常的生长发育。果汁饮料中含有过量果糖、山梨酸等难以消化的成分,宝宝长期过多地摄入,容易导致慢性腹泻,造成营养流失。糖分从肾脏排出时,会使尿液发生变化,尿糖值增高,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肾脏病变。宝宝补充水分还是应喝白开水。如果宝宝想喝果汁,最好由家长动手为其榨一些鲜果汁喝。

还有其他儿童腹泻原因吗

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多。有些爸爸妈妈,怕宝宝饿到了,就经常给宝宝吃得太多,或者是增加了一天的喂养次数,导致宝宝肠胃消化不良。

2、夏天吃过多地饮料,或者护理宝宝的家长给宝宝冲奶的水是凉的,都会使宝宝的胃肠道负担加重,最直接后果就的导致腹泻。

3、饥饿。饥饿也会使婴儿腹泻,当喂养不定时,会使宝宝的胃肠道不能定时分泌消化液,从而降低机体功能。

4、食物或用具污染,使婴儿吃进带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 婴儿患消化道以外的病(如感冒、肺炎等),也会因消化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如果是急性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的腹泻,大便多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可伴有发热、呕吐、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少数出现粘液便或脓血样便,表现感染中毒症状,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5、治疗不当。孩子发病后未进行调整和适当限制饮食,减少胃肠道负担;未及时控制肠道内外感染以及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和加强护理,导致各种并发症发生,影响康复。此外,滥用广谱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可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如不及时停药,迁延不愈者预后差。

儿童腹泻预防方法

多吃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是母乳里含有的主要免疫物质,具有抗细菌、抗病毒、抗真菌、促进有益菌生长、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于婴幼儿感冒、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手足口病、腮腺炎、鹅口疮、尿布皮炎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在给宝宝挑选配方奶粉时,可以选择添加了乳铁蛋白的奶粉,这种奶粉的成分更接近母乳,可以提高非母乳喂养宝宝的抵抗力。

饮食注意

不要给宝宝吃隔夜的食品,尽量让宝宝吃上新鲜、刺激性少的食物,如西瓜一类的水果也不要给吃多。还要尽量给宝宝吃热的,不要吃凉的。另外就是要注意母亲吃的东西,由于很多宝宝还在通过母乳喂养,母亲所吃的东西很可能通过母乳喂养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当发生拉肚子期间可以吃的尽量软烂一些食物,平时适当的喝些水。

睡眠习惯

宝宝有拉肚子的现象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宝宝晚间睡觉的习惯,家长们晚上注意盖好宝宝肚子睡觉。

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长在照顾宝宝时要注意双手的清洁和奶瓶的消毒。冲泡好的牛奶也不要放置太久,以免滋生细菌。如果开始要让小朋友摄取副食品时,要记得把握由单项、少量开始添加的原则。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预防方法 儿童腹泻原因 儿童腹泻

儿童腹泻果汁惹的祸?这些止泻方法健康有效

婴儿腹泻指的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呕吐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果汁是如何引起孩子腹……详细>>

儿童腹泻的常见2个原因,家长知道吗?儿童腹泻可以吃什么?

儿童腹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并且多见于两岁以下婴幼儿人群,儿童腹泻的发病期常在夏季和秋季。儿童发生腹泻主要症状是大便……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总不好 腹泻难缠多半这4个原因!

秋季很多人都会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对于成人而言也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对于小孩子。小孩长时间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以及身体缺乏维生素,最终进……详细>>

儿童腹泻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腹泻可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