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宝宝可以吹风扇吗 吹风扇注意事项有这些

2017-07-12 09: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里有很多消暑的用品,风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那么,对于年龄小的婴儿来说是否可以吹风扇呢?虽然,长时间的吹风扇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但是只要方法正确,婴儿也是可以吹风扇的哦。

婴儿长时间吹风扇的危害

把电风扇对着孩子长时间地吹,被风吹到的体表部位,汗液蒸发得很快,而风吹不到的部位,汗液却蒸发得很慢,这样会使孩子体表汗液排泄失调。尤其是婴幼儿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对冷热刺激的调节能力均差。如果对着孩子不断地吹电风扇,会使孩子体温下降,再加上汗液排泄不均衡,就很容易引起疾病。轻则引起鼻塞、流涕、上呼吸道感染、腹痛、腹泻等病症,严重的可发生高热、口歪眼斜等疾患。

宝宝吹风扇的注意事项

1、不应该将风扇对着宝宝吹

宝宝被风吹到的体表部位,汗液会蒸发得很快,而风吹不到的部位,汗液却蒸发得很慢,因而使身体汗液排泄失衡。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系统还未发育成熟,所以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如果再加上汗液排泄不均衡而使得身体的各个系统和部位之间发生不协调,就非常容易引起疾病。轻者流涕、鼻塞,重者则会导致支气管炎,乃至肺炎。

2、吹的时间不能长

使用电风扇的时间不能长,风速也不能过大,尽量让风扇摇头旋转,让风源不完全固定在某个点,形成一阵阵凉风。

3、宝宝用电扇最好对墙吹

一般来说,给小宝宝使用电风扇时要注意电风扇安置在离宝宝远一些的地方,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也不要固定朝一个方向吹。可对着墙吹,让回风吹在宝宝身上。给宝宝吹风扇的时间也不要太长,风速不要太大。使用风力柔和或睡眠功能。此外,在吃奶、睡觉、大小便、换衣服时,尤其注意不宜直接吹电风扇。

4、模拟自然风

自然风最大的特点就是一阵儿一阵儿的,纳过凉、吹过小风儿的家长应该都有体会的。想让机械的电风扇模拟自然风的效果可以这样做。首先将电风扇挪远点,不要离宝宝太近了,这样既可以让风扩散,也能让室内的空气流通起来,有种小风穿堂过的感觉。然后就是要让风动起来,将电风扇的摇头打开,左吹吹、右吹吹,就不会对着孩子直接吹了。现在有的电风扇是有睡眠风或自然风选项的,这种风的好处是会让电风扇的风一会儿大、一会小、一会儿有、一会儿没的,也挺像自然风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吹风扇有禁忌 婴儿吹风扇注意7事项

宝宝可以吹风扇吗?夏天里有很多消暑的用品,风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那么,对于年龄小的婴儿来说是否可以吹风扇呢?虽然,长时间的吹风扇会影响到……详细>>

怀孕能吹电吹风吗

怀孕能吹电吹风吗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孕期可以用电吹风吹头发吗?

电吹风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活或缺的电器之一,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刚洗完头发,一头湿漉漉的头发如果不及时吹干的话,很容易就导致感冒等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