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器质性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痧气胃肠胀气嗳气症奔豚气功能性腹胀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2017-07-11 10: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其中一些家长可能会遇到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在那哭闹不止而让家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那么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呢?

宝宝肚子胀气的原因

1、吞食过多的空气

宝宝以奶瓶喂食时,吸吮如果太急容易吸入过多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或瓶身倾斜时,空气也会经由奶嘴缝隙让宝宝吸入肚内,以及宝宝过度哭闹也容易导致胀气。

2、消化不良

肠道因粪便堆积,使产气的坏菌增生,或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易产生大量的气体。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1、多给宝宝的腹部进行按摩,可顺时针按摩5分钟。或腹部使用驱风油、用温毛巾敷盖也有帮助,这些有助于肠胃蠕动和气体排出,以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2、宝宝若出现腹胀合并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肛门排便排气不畅,甚至有发烧、解血便的情形,或肚子有压痛感,或合并呼吸急促,或在腹部能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应特别注意并尽快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1、尽量避免进食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在母亲节制饮食期间,孩子的症状仍然是时好时坏的话,便说明母乳不是引起孩子胀气的原因,然而,如果母亲通过节制饮食后,孩子的胀气有所减轻,那么,妈妈就应该远离那些有引起胀气的食物一段时间。

2、营养均衡饮食

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如果怀疑自己的进食可能引起宝宝腹胀,那么,母乳喂养的妈妈就应该将那些有嫌疑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从饮食中剔除掉。

3、培养饮食习惯

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奶之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来促进打嗝,使肠胃的气体由食道排出。

4、喂养的姿势要正确

喂养的时候,要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以保证他的嘴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使用奶瓶喂奶时,如果您听到“咕咕”冒泡的声音,或是看到奶从孩子的嘴角流出来,那说明了孩子对奶嘴的含裹可能不是很严密,您可以将宝宝的头摆放成45 度,并相应地使奶瓶保持倾斜,从而使奶嘴总是充满奶水,另外,奶嘴孔的大小也要跟宝宝的月龄相适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的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父母发现宝宝肚子常鼓鼓时会产生疑问:“是不是胀气呀?要不要去看医生呢?”宝宝腹胀是病吗?其实,婴幼儿胀气是常见事情,父母不需特别紧张。怎……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是何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婴幼儿都很容易发生肚子胀气,家长对此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十分苦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胀气呢?又应……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宝宝肚子胀气需营养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可适度地做腹部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气,如……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原因知多少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有的家长发现宝宝的肚子老是鼓鼓,经常胀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详细>>

宝宝哭闹厉害肚子也会胀气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很多小宝宝肚子老是胀胀的、鼓鼓的,有时还会胀得哭闹,实在心疼。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