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为何越闹越凶 家长要得知道怎么防

2017-07-12 09:54: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年来,手足口病似乎越闹越凶,且成为威胁婴幼儿生命的杀手,所以引起许多家长的担心和恐慌。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为何越闹越凶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在幼儿中流行,以发热和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为特点的传染病。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手足口病的报道逐渐增多,但因多数症状较轻,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近几年来,我国的手足口病流行严重,导致一些幼儿死亡。这主要是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不同导致临床症状各异。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这些病毒引起的疾病表现差别不大,都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因此被称为手足口病。但不同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临床症状轻重、并发症发生情况和病死率相差悬殊。

在上个世纪,我国流行的手足口病主要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症状较轻,很少引起死亡。而21世纪以来,肠道病毒71型在我国逐渐流行,尤其是近两年来,肠道病毒71型已成为我国手足口病流行的元凶。肠道病毒71型中的某些病毒株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毒性,常可导致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及神经源性肺水肿等,致残率及病死率较高。

怎么预防手足口病

多注意孩子的清洁卫生。孩子饭前便后都要洗手,外出归来后和玩耍后也需要洗洗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都要用热开水消毒清洗。护理孩子的人替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都要用洗手液洗手。

家长在接触儿童的时候或者帮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之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并且对于粪便等污物要适当处理,不能随意乱扔。

对于婴幼儿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着。

幼儿园一定要做好疫情报告工作,如果发现病孩,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做好晨检工作,发现有疑似的病人,可以建议该小孩隔离治疗,以免感染其他小孩子正常的生活。

在传染病比较流行的时候,应该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的工作,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并且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小孩子的抗病毒能力比较低,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同时还要注意小孩子的营养和休息,避免进行曝晒,和过于劳累。

夏天是手足口病爆发的季节,所以家长们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玩,还要注意住处的卫生,经常通风。有条件的话可以每日对玩具、孩子的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来了,家长可以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怎么办 家长朋友要怎么来防

手足口病的出现伤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妈妈们非常的不安,所以说各位宝妈必须要关注自己孩子的皮肤变化,认真了解一些能治疗手足口病的措施才可……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