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咳嗽两大治疗原则 止咳还需对症下药

2017-07-12 10:30:0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因为目前许多镇咳药是中枢类镇咳剂,在治疗有痰咳嗽时,容易造成痰液堵塞气道。 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咳嗽有哪些治疗原则?

儿童咳嗽治疗原则

原则一是明确诊断、对因治疗。比如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咳嗽,先采用抗反流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咳嗽:以喷嚏型为主的,使用开瑞坦、仙特明;以鼻塞型为主的,使用顺尔宁、酮替芬。鼻窦炎引发的咳嗽:可选择鼻黏膜减充血剂麻黄制品,应用局部抗过敏的药物开瑞坦、顺尔宁。腺样体肥大引发的咳嗽:可选择局部激素内舒拿、辅舒良。

原则二是对症治疗,控制咳嗽症状。镇咳药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在诊断不明时,不首先选用,尽量不用于2岁以下孩子。临床常用的β2受体激动剂易坦静每1ml含盐酸氨溴索1.5mg(黏液溶解剂)、盐酸克仑特罗1ug(β2受体激动剂)。克伦特罗为强效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其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强而持久,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较小。其支气管扩张作用约为沙丁胺醇100倍。

治疗儿童咳嗽有哪些好方法

拍背法

家长把手扣起来,从孩子的背部,从下往上、从外往里拍,因为这是孩子肺叶、支气管的走向,可以促进孩子拍痰。妈咪可以让孩子趴在你的前臂上,用另外一只手给孩子拍。拍背时要求力度大一点,太轻的力度没有太大效果。

蒸气法

将沸水倒入一个大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呼吸,这可使其喉咙里的痰液变稀,利于咳出。

多喝水

要让孩子多喝水,喝水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稀释痰液。

饮食疗法

薏苡仁山药冬瓜子粥

薏苡仁50g,山药、粳米各100g,冬瓜子50g,同煮粥食。用于咳嗽痰多,色白。

杏仁萝卜猪肺汤

猪肺、白萝卜各1个,切块,杏仁9g,共炖烂熟食。用于久咳不愈、活动后气喘、气急者。

百合猪肺汤

百合30g,猪肺250g,炖熟加少许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肺。用于咳嗽时间较长,干咳少痰。

蜜饯双仁

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将甜杏仁炒至黄色(勿焦),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再下核桃仁,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匀,再沸即成。每服3克,日服2次。润肺补肾。经常食用,可治肺肾两虚性久咳,久喘等。

萝卜葱白汤

萝卜1个,葱白6克,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反复咳嗽一招治好 只需掌握两大治疗原则

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儿童发病更为多见。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咳嗽有哪些治……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治疗儿童咳嗽的小偏方 止咳效果好得惊人

孩子在家里大人的手心宝,所以孩子的身体一旦出现问题,家长那个着急啊。例如,当小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头脑无措,不知道如何办才好,下面我们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