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穷养孩子的利弊 别再盲目穷养孩子了

2017-07-12 10:15:09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我们流传着这样的教育理念:穷养儿,富养女。这个观点对不对呢?其实穷养孩子好处是有的,但坏处却同样存在。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下穷养孩子的利与弊吧!

穷养孩子的好处

1、穷养孩子能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从孩子出生,父母就不给孩子搞特殊待遇,把他(她)置于和同龄小朋友一样的普通的生活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能更早的学会独立生活,从而更早的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

2、穷养孩子能够让孩子具有更强的交际能力

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比在富裕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更能体会人间疾苦,他们善于体察别人的情绪,更加富有爱心、同情心和友善心,婴儿能更快的融入别人的圈子,拥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3、穷养孩子能够有效的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被富养者大多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他们认为家里的条件很好,不需要为家庭、为社会做什么了;而穷养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本身拥有的物质财富并不多,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梦想。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他们的责任感也逐渐增强。

穷养孩子的坏处

1、穷养让孩子丢掉了信心

很多家长在孩子年幼时就灌输这样的信息:贵的东西不能要求,不好好学习长大就受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同龄孩子得到的他没有得到,心里产生自卑甚至低人一等的想法。导致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畏手畏脚总暗示自己弱、差。

2、穷养让孩子不够大方得体

长时间的物质不能满足,使得孩子从来不能够表现自己,孩子不能使自己在众人面前表现的大方得体。穷养孩子会让自己的孩子一直生活在狭小的空间,狭小的交际圈,这样不利于孩子健康的身心发展。

3、穷养让孩子丧失掉格局

穷养的孩子总想“省”,同样做一件事,穷养的孩子更愿意费一些时间而省些钱,富养的孩子却愿意多花一些多些时间。他们更愿意相信时间的宝贵,从而去见识和接受更多没见到过的事物。而穷养的孩子则更看重钱。

4、穷养让孩子失去气质

穷养会使孩子不够自信,这样孩子的气质就不能很好的表现出来。因为良好的气质首先要有足够的自信和 自尊。有气质的孩子一般在物质上得到了一定的满足感,他们会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而穷养的孩子会因为物质的缺乏,而追求物质,不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更高的精神需求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穷养孩子的坏处 穷养孩子的好处

“穷养孩子”的标准是什么?

所谓“穷养”,不是刻意追求“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而是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所限制,让孩子懂得珍惜和奋斗;要从小培养孩子自立和受挫的能力,让孩……详细>>

“穷养”孩子有四大好处 “穷养”应怎么做?

“穷养”孩子究竟要怎么做呢?现如今社会中,出现了很多“富二代”的反面教材,这样导致了很多家长都希望可以“穷养”孩子。“穷养”孩子的好处也……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所谓“穷养” 标准是啥?

详细>>

孩子穷养好还是富养好?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