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发烧儿童着衣须知 怎么正确护理“高温”宝宝

2017-07-13 10:08: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就家长们经常都会遇到的难题之一,尤其是突然的高烧不退,这样很多的父母都手足无措,那么家长要如何护理宝宝发烧?

发烧儿童着衣须知

儿童生病发烧病因不同,多半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与穿衣并没有直接关系。相反,给小孩穿更多衣服时,由于活动过多,出汗后反而更加容易受凉感冒,故应适当减少着衣。不应采用捂汗方式降体温,因汗水流失过多会使儿童疲惫无力,但也不能因此穿过少衣服。

正确做法:

小孩一般比大人多穿一件背心,手心温暖不出汗。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发现出汗时及时脱衣服,手冷时加衣服,同时注意穿棉质吸汗的轻薄内衣,汗湿时及时擦干汗液,勤换内衣。

如何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

保持室内适宜及空气流通

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 一20 左右,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利于宝宝休息。

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发烧的吃药方面

引起小儿发热的病因有很多,在病原菌不明时最好不要滥用消炎药物,因为“是药三分毒”,若是滥用消炎药物可引起小儿肝肾功能的损害,增加病原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身体康复,小儿发热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才能起到病除的效果。

发烧的饮食

多喝开水,在不肯喝水的情况下可以改喝果汁之类的;吃些易消化的食物,诚在住院期间是以稀饭、汤水、面条为主。

何时就医

当父母发现宝宝有以下几种情况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要必须尽快的采取就医。

1、宝宝有脱水的现象发生。

2、宝宝已经好几个小时拒绝喝流质的食物的时候。

3、宝宝持续了24小时发烧却差不多出原因的时候。

4、宝宝很虚弱,爱睡觉,不吃东西,爱哭,会就自己的耳朵等异常行为的时候。

5、宝宝有慢性疾病,比如心脏病,肾病等。

6、宝宝本来感冒已经好了,有突然的发烧。

7、宝宝出现抽筋或者是以前发烧时也曾经抽经过。

8、较小的婴儿发烧超过37.9℃,2-6个月的宝宝的肛温超过38℃,6个月的宝宝的肛温超过39.2℃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儿童护理方法 发烧儿童衣着 发烧儿童

发烧药要怎么吃 正确吃药方法在这里

孩子如果出现发烧的情况,初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降温,如果孩子体温过高要及时服用退烧药,父母要注意退烧药的正确服用方法,避免私自增减药量,最……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治疗儿童发烧的六个误区 家长犯了几个

宝宝发烧了!每当这个时候不少父母都会焦急万分,要不马上喂宝宝吃退烧药,要不就用“土方”给宝宝降温,要不就赶紧送院。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发……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不是大病 儿童发烧要避免这些误区

发烧不是疾病,是免疫系统在病原体的剌激下激活身体防御系统的一种表现,升高的体温能够使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工作。所以,请把发烧当作朋友,而不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