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分清小儿感冒和鼻炎 警惕鼻炎的危害性

2017-07-13 10:08:01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儿童体质的特殊性,如果儿童鼻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等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只是小儿感冒和鼻炎你分得清吗?

如何分清小儿感冒和鼻炎

普通感冒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和冬春季,发病比较急,早期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咽痛等症状,后期鼻涕会有黄脓,一般持续时间7-10天;而过敏性鼻炎的持续时间至少要两个星期以上,主要有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喷嚏,可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症状。

家长可以通过发病时间长短、鼻涕是否黄脓样判断,另外可以根据血常规检查、鼻腔镜检查等判断是否是鼻炎。

小儿鼻炎对孩子危害有多大

鼻塞、晚上睡觉打呼噜:因长期严重的的鼻塞症状,使孩子呼吸困难,从而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睡觉时严重缺氧,不及时控制病情,可诱发脑梗塞,或者是突发心脏病等,甚至会有个别患者出现夜间猝死的情况。

呼吸障碍、血氧浓度降低:人体只有正常的呼吸,才可以给身体补充足量血氧浓度,可是如果慢性鼻炎发作时间过长,那么患者的鼻塞症状就会变的极其严重,这时人体就会出现呼吸困难,从而使血氧浓度降低。

易引起高热惊厥:临床上发现,很多高热惊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这可能是因为患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特别是急性鼻窦炎,一般都是39℃以上的高热,所以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孩子由于自己不会擤鼻涕,所以分泌物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窦,甚至倒流至咽部,从而引起严重的鼻塞而张口呼吸,导致颌面部发育障碍,使上颌前牙排列不齐,下嘴唇厚,呈现“腺样体面容。若同时存在腺样体肥大,则导致孩子睡眠时打鼾、拒食及呼吸困难。

影响保护功能:鼻腔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过度干燥、寒冷会通过影响鼻腔黏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而减弱鼻子的“除尘”功能。

易引发并发症:人体五官相通,鼻腔炎症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中耳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甚至有时候会引起少见的眶内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鼻炎对儿童的危害性 绝对超乎家长想象

儿童出现鼻炎问题,说话的声音都受到了影响,看到宝宝这么痛苦,爸爸妈妈们也会觉得很不忍心。想要更快帮助宝宝解决儿童鼻炎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打喷嚏的次数可看出

这几天风一吹,我家宝宝就开始老是打喷嚏,还总是流鼻涕,去医院一看,说是过敏性鼻炎。其实鼻炎在现在孩子中是非常多见的,不过很多的家长弄不清……详细>>

儿童鼻炎有三大病因 鼻炎的危害不容小觑

鼻炎是孩子很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现在很多的小孩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鼻炎,那么鼻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儿童连续喷嚏当心是鼻炎 睡前这些事诱发鼻炎

鼻炎的发病范围非常广泛,除了成年人会得鼻炎外,儿童也是鼻炎的高发对象。鼻炎的发病类型有很多,按照发病的急缓和病程的长短来看,可以将鼻炎分……详细>>

儿童鼻炎常出现“假感冒” 治疗鼻炎别犯几个错

儿童鼻炎危害多多,家长往往十分上心,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子不舒服,恨不得找来世界上所有的良方妙药治好自己的孩子,不过治疗儿童鼻炎,不可操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