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幼儿反复患肺炎家长需警惕 别是患上一种大病

2017-07-13 10:02: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病是四季常发病之一,小儿得肺炎病时会有咳嗦和憋气的症状,这种疾病是一种比较难以治愈的疾病,这种疾病一半分为急性和慢性的,那么到底小儿肺炎的原因是什么?

幼儿反复患肺炎须深究

不满3岁的坤坤从小体弱,老是发烧、咳嗽、有时气喘,患肺炎在县级医院诊治不少于8次。前不久又患上肺炎,转诊到我院住院后经胸部CT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肺囊肿。经控制肺炎后一个月,坤坤转入省儿童医院手术治愈。

先天性肺囊肿在幼儿时期并非少见,90%为单发,多见于4岁以下儿童。临床上分支气管源性、肺泡源性和混合型三种,常与其他先天性畸形(如隔离肺)同时存在。先天性肺囊肿患者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小的囊肿可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在胸部CT检查时才被发现,较大的囊肿也多半是在突然胀大压迫周围组织时才出现不同症状,如压迫支气管可产生干咳、喘鸣和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或青紫现象;压迫食道可致吞咽困难;合并感冒时可出现发烧、频咳、咯痰甚至咯血。

体会:孩子反复患肺炎是本病的特点,遇到这样的患儿,不要满足于本次肺炎治疗成功,最好能做胸部CT检查,早期排除本病。

宝宝肺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小儿的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局限感染的能力较弱,患感冒、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后,感染容易从上呼吸道沿气管、支气管向下蔓延而引发肺炎。

突然受凉、饥饿、疲劳等,削弱全身抵抗力,使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更容易侵入呼吸道,并且不容易被人体清除,而导致发生肺炎。

疾病影响。机体本身的健康状况,与肺炎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体质因素: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病原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霉菌等,婴幼儿以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

怎么预防小儿肺炎

常喝水

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

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室内空气

空气往往是传播和制造疾病的最佳场所,很多疾病都是由于空气环境不洁净造成的。

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房间内不要太干燥,让孩子处于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中是预防肺炎的有效途径。

注意饮食

病从口入,尤其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还不够强,如果饮食不合理或者食物不洁净很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引发肺炎等各种疾病,想要预防肺炎,还要妥善的管理孩子的饮食。

远离病源

孩子抵抗力很弱,如果来到带有病菌的地方很容易被这些病毒入侵从而造成肺炎等各种疾病,因此做家长的应该尽可能避免孩子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孩子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孩子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因素 小儿肺炎

宝宝反反复复患肺炎 都怪父母做错一件事

小儿肺炎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外界环境污染导致的,父母必须要做好小儿肺炎的防治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要尽量改掉饮酒的坏习……详细>>

宝宝肺炎为何反复发作 护理肺炎家长要怎么做

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孩子容易出现小儿肺炎呢,有的时候和季节有一定的关系的,那么肺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反复肺炎是怎么回事 怎样高效治疗肺炎

生活中较多的孩子会频繁出现肺炎的症状,因此会给孩子肺部方面的健康带来了危害,让孩子饱受着折磨,大家需要多认识一些肺炎疾病的知识,而且还要……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别慌 做好这4个护理重点是关键!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身体是健康的,但是生活总是那么的不如意,时下有很多带孩子都会被小儿肺炎这种疾病侵害,而出血这种疾病之后,家长们……详细>>

宝宝为何患肺炎 都怪家长做错一件事

宝宝免疫力差更容易患肺炎,细菌感染是导致肺炎发病的主要原因,肺炎也可能是血液感染造成的,不良居住环境容易导致孩子患上肺炎,因此,父母尽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