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抽动症和家庭的关系 几个诱因引发抽动症

2017-07-13 09:51: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抽动症发病率逐年上升,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儿童抽动症起病于儿童时期,以男孩多见。抽动症致病因素多种多样,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远,那么你知道吗?抽动症与家庭是有关系的。

抽动症和家庭的关系

抽动症孩子的家长类型大都是父亲或母亲过分严厉,经常批评孩子或拒绝孩子。母孕期间或孩子出生后母亲患有抑郁症的比例较大。这类家长A型性格的较多,此A型并非指血型,其特点是性格较急,完美倾向,要求严格。

另外跟家庭环境和时代背景有关。现在的生活环境、生活空间狭小。跟父母闹别扭后,无处发泄,难以表达。经过训练,孩子表达能力提高,能跟家长有效沟通。抽动症状会减轻或消失。

导致孩子抽动症的几个因素

脑组织器质性损害

大约85%的患儿是由于额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

(1)母亲孕期疾病:高血压、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

(2)分娩过程异常: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

(3)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的患儿,发生抽动症的机会较多。

遗传因素

大约40%的抽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病,单卵孪生儿中抽动症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明显增高,抽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的患病率高,而且也高于一般孩子,上述几点均提示遗传因素与抽动症关系密切。

孕产因素

母孕期高热、难产史、生后窒息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刨宫产等。这些都是由于母孕期间没处理好而引起的儿童患抽动症的原因。

感染因素

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鼻炎、咽炎、水痘、各型脑炎、病毒性肝炎等。

社会心理因素

抽动症起因可能与应激因素有关,受到强烈的精神创伤或重大生活事件的影响。如:车祸受惊吓、挨打骂受刺激、学习压力大。

免疫因素

有研究报道大约20%-35%的抽动症发病与感染后自身免疫病理损害有关,即“儿科自身免疫性神经精神疾病并发链球菌感染”。也有研究报道认为抽动症与病毒及支原体感染有关。

创伤因素

有报道抽动症与颈椎损伤有直接关系,当颈椎关节、韧带损伤后涉及周围血管、神经组织,出现颈部不适等一系列症状,而关节的长期的错位可引起脊柱的功能异常及力学改变,从而出现耸肩、摇头等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动症原因 抽动症和家庭关系 抽动症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家庭护理原则

当发现孩子患了抽动症,找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是必须的,但是,在患儿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怎样做以配合患儿治疗呢?在家中又要如何护理抽……详细>>

小儿抽动症会阻碍个性发展 针灸可治疗抽动症

抽动症在儿童身上发生的几率较大,对于孩子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由于小孩抽动症的发生率较广,也给许多家长们在生活中提高了警惕,要防止一些不良……详细>>

孩子抽动症或是精神创伤了 儿童抽动症有七大表现

最近几年来,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患上抽动症,出现这种疾病之后,其危害很大,影响到孩子的心情,不利于生长,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其中的原因,有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