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哪些

2017-07-12 16:57:04      

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哪些?

(1)、母乳中含有新生儿生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

各种营养素完全符合宝宝的成长需求,其中的蛋白质、脂肪、乳糖、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分等主要成分的比例,最适合婴儿机体的需要。母乳能诱发宝宝良好的食欲,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是最易于宝宝消化的食物,对婴儿大脑的发育非常重要。

(2)、含有独特的免疫物质。

母乳中特别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及多种免疫球蛋白,可避免小儿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所以母乳喂养儿在6个月以前比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小儿不易受各种疾病的威胁。

(3)、母乳是最卫生,最安全,也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母乳是由母亲的乳腺直接分泌的,温度适宜,对宝宝胃、肠道毫无刺激,而且污染机会少,哺乳方便。

(4)、母乳喂养是最有利于培养亲子关系的方式。在哺乳过程中母子肌肤密切接触,可以增强母子之间的感情,并且母亲可以及时感觉婴儿体温是否正常,及早发现某些疾病。

(5)、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利,而且有利于妈妈分娩后身体机能的恢复。新生儿吮奶可刺激母亲的垂体泌乳素的分泌,促进泌乳,并能促进子宫的收缩,有利于产妇的子宫复旧和排尽恶露,减少产妇出血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6)、对于早产的宝宝和出生体重轻的宝宝,母乳喂养很重要。

早产儿或体重轻的宝宝体内储存的各种营养素比足月新生儿要少,所以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和能量的需求要超过足月新生儿。而早产或体重轻的宝宝的母亲乳汁中蛋白质的含量比足月新生儿母亲乳汁高出近80%,乳糖含量也比较高,所以早产或体重轻宝宝更要及早进行母乳喂养,才能保证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哪些

早产儿或体重轻的宝宝体内储存的各种营养素比足月新生儿要少,所以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和能量的需求要超过足月新生儿。而早产或体重轻的宝宝的母亲……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优点

母乳是理想的天然食物,它不仅能提供宝宝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且可以增强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也有利于母亲产后康复。特别是最初分泌的乳汁,含有……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优点

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优点

纯母乳喂养:是指除给母乳外,不给孩子喂其他食品及饮料,包括水。但药物、维生素、矿物质滴剂除外。几乎纯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乳喂养孩子,但也喂……详细>>

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哪些

各种营养素完全符合宝宝的成长需求,其中的蛋白质、脂肪、乳糖、无机盐、维生素和水分等主要成分的比例,最适合婴儿机体的需要。母乳能诱发宝宝良……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