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可以用勺子 这么教宝宝用勺子效果好

2017-07-13 09:38:43      家庭医生在线

勺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用品,宝宝到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学会用勺子了,宝宝多大可以用勺子?

宝宝多大可以用勺子

10个月的宝宝就可以练习使用勺子了,15个月左右的宝宝可以用勺子舀稀一点的食物放进自己的嘴里,18个月左右的宝宝能够用勺子喂自己几口,当然,握的姿势可能会是大把抓,也有可能已经握得很好。 自己吃饭是宝宝成长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关键是不要着急,也不要在宝宝准备好之前就试图强迫她自己吃饭。掌握用勺子自己吃饭对小宝宝来说是一项很复杂的技能,因为一般要进入学步儿阶段相当一段时间后,宝宝才能做到把一勺吃的放进嘴里的精细动作控制。宝宝手腕关节的骨胳直到大约18个月时才会变硬,在这之前,宝宝要弯曲手腕并把吃的准确送到嘴里,是很困难的。

如何教宝宝用勺子

1、教给宝宝小勺的持握方法

持勺一般用右手,应该让宝宝尽可能持住勺柄的上端,而不能抓住勺的下部,否则舀饭菜时手会碰到饭菜,吃到嘴里不卫生。如果孩子坚持用左手,也不必强行纠正。将勺柄倚在中指上,中指则以外侧的无名指和小指为支撑,大拇指按在小勺的另一边。

2、训练宝宝用小勺吃饭舀汤

从一开始,家长要阻止孩子用手乱抓饭菜的坏习惯,尽早培养宝宝用小勺独立吃饭的能力,同时要容忍宝宝独立吃饭时造成的脏和乱,进食时要让宝宝保持心情愉快,千万不能在这时训斥他。

如何选购宝宝的勺子

1、0~6个月的勺子:硅胶软头勺

宝宝的第一把勺子最好是食品级硅胶材质的软头勺。硅胶是奶嘴的常用原材料,质地柔软,不会伤及宝宝娇嫩的牙龈,弹性好不易变形,可耐宝宝啃咬,而且材质安全,可用水煮沸消毒,不会有有害物质渗出。需要说明的是,硅胶软头勺通常是指勺子头是硅胶材质的,勺子柄并非硅胶材质,一般以PP材质为多。注意要选择可高温消毒、勺子边缘圆滑无毛刺不尖锐的婴儿勺子。

2、6~12个月的勺子:塑料软头勺

6~10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而且手部动作越来越灵活多样,大概8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开始学着大人的样子用勺子去捞碗里的食物,并把沾了食物的勺子放进嘴里。之前买的硅胶软头勺也还是可以用的,不过由于硅胶勺子太软不太容易刮取食物,所以建议爸爸妈妈给宝宝准备一个质地硬点的勺子,选择材质安全的塑料勺子即可,比如PP勺子。为了方便宝宝抓握,最好选择柄部有易握设计(如凸点、勺柄呈圆形)的勺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可以学用筷子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我们吃饭习惯使用筷子,这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之一。那么宝宝应该多大开始学习使用筷子呢?学习使用筷子对宝宝又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有这些

研究发现,人们用筷子时手指的灵活运动对大脑的智力开发很有好处。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区域大得……详细>>

鼓励适龄宝宝自己用勺子吃饭

  有时候宝宝不肯自己用勺吃饭并不是因为他不会,而是因为他不愿意,也许是因为宝宝在和爸爸妈妈撒娇,也许是因为父母的溺爱让宝宝变懒了。这时……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儿童不宜用3种牙膏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用防晒霜?宝宝用防晒霜的注意事项

孩子多大可以用防晒霜?孩子的皮肤娇嫩,在炎热暴晒的夏天需要做好防晒的工作,避免晒伤。然而,幼儿多大才能用防晒霜,你知道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