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有这些

2017-07-13 09:36:48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人们用筷子时手指的灵活运动对大脑的智力开发很有好处。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区域大得多,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发育。但是,教孩子使用筷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究竟如何教孩子用筷子?孩子什么时候用筷子好呢?

什么时候用筷子好

现在有很多父母认为,幼儿应从小养成使用筷子的习惯,而且越早越好,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而有些妈妈爸爸发出这样的疑问:孩子2岁了还不会用筷子,是不是太笨了?但是事实上,太小的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不适合用筷子,而且过早过激的教育会挫伤孩子吃饭的积极性。一般说来,孩子使用筷子从3岁左右开始,循序渐进。对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妨为他准备一套包含汤匙、叉子、筷子的餐具,让他在平常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用他想用的餐具来练习进餐。刚开始时,孩子使用任何一种餐具,用哪种方法都无所谓。但从三岁之后,在每次进餐时,父母就要留意让他以正确的方法拿餐具。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1、鼓励最重要

新技能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兴趣之外,宝宝也是有付出的,也会碰到一些困难,你的鼓励无形中会给他强大的动力。在他因为夹不起菜而堵气摔东西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弄得满地都是饭菜时,不要责备,用你最善意的言语去安慰、鼓励他,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

2、教宝宝学会正确的握筷子姿势

父母先做好示范,首先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一根,虎口和无名指压住另外一根,捏住的那根能活动,这样才能夹住饭菜。宝宝一开始可能不理解,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握筷子,家长不要着急,慢慢的帮孩子纠正。

3、多让孩子练习使用筷子

宝宝学会握筷子和对齐筷子后,就要多进行练习了,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握住筷子后,再尝试夹起又轻又大的蔬菜叶子,等宝宝慢慢熟练以后,再让他尝试夹起稍微重点的骨头等。可以通过比赛等形式锻炼加强孩子使用筷子的能力。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

1、要用合适的筷子。上端四方形,下端圆形的竹制儿童筷子。我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筷子时,最好选择纯天然四方形的毛竹筷子,无毒无害。最好不要上油漆或者描彩画,越本色越好。筷子不要太长,筷子表面要光滑不要有毛刺,粗细以孩子能握住不吃力为好。

2、一定要做到专筷专用,尤其是孩子使用的筷子,使用后要仔细进行清洗,晾干后最好进行消毒,保证安全。

3、筷子要定时更换,用久了的筷子表面容易粗糙,导致污垢和细菌残留。

4、消毒好的筷子存放的工具也要做到干燥、通风、定时消毒。人体内的幽门螺杆菌大多是家庭传播,筷子就是重要传播渠道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可以学用筷子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我们吃饭习惯使用筷子,这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之一。那么宝宝应该多大开始学习使用筷子呢?学习使用筷子对宝宝又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宝宝用筷子并非越早越好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

心急的爸爸妈妈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很快掌握很多生活技能,早日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聪明能干。就连学筷子家长也想让宝宝快快学会,但是宝宝学用筷子是越……详细>>

宝宝用筷子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筷子是我们日常吃饭时最重要的工具,学会使用筷子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熟练掌握的技能,包括宝宝。对于宝宝来说,能够熟练掌握使用……详细>>

宝宝多大用筷子?孩子早用筷子有3大好处

宝宝多大用筷子最好呢?筷子是我国传统式餐具之一,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必须要学会的哦。其实,让孩子早用筷子是有意想不到好处的哦。今天,小编就……详细>>

宝宝多大用筷子好?宝宝用筷子让大脑更灵活

宝宝多大用筷子呢?用筷子是中国每个人都要会的事情,所以,学龄前儿童学筷子是不可少的哦。除此之外,宝宝学筷子的好处也有很多,家长快在适合的……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