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生病前有这七大预兆

2017-07-13 03:26:2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就怕孩子生病,孩子生病家长就要手忙脚乱的,所以在孩子有预兆生病时就要注意了,及时预防,就可以避免了。

孩子生病的预兆

1、面色发红,焦躁不安

衣着正常的孩子,无缘无故面色发红,尤其是午睡后不仅脸红、耳朵也红,这往往是孩子发烧的征兆,这时大人别给孩子捂太多,但也不能少穿导致着凉。这时大人应该有意识让孩子大量喝温水,稍大的孩子让他们多跑动甚至运动排汗,加快新陈代谢。

2、手足心热甚至潮湿

父母有时候牵起孩子的小手,会发现孩子手心热甚至出汗潮湿,这是孩子食积的表现,容易导致肠胃不适,大人应该让孩子的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3、口干嘴唇红

孩子口干嘴唇红,是上火的表现,积累下来会导致孩子口腔炎症和咽喉炎等,建议让孩子多喝水,并适当饮食一些清凉效果的汤水,避免吃油炸、煎煮食物。

4、食欲不振

如果宝宝饮食过量,或者吃了生冷的、不易消化的食物等,都容易引起宝宝肚胀不舒服、饮食不畅,导致食欲不振,在睡眠中常常翻动不安、磨牙。

5、嘴里有口气

健康的孩子口气清新,舌头粉嫩清透,舌苔薄白。如果孩子的口气中有酸腐味,舌苔白而厚,嘴唇发红,眼屎多,不思饮食,一般是体内有未消化的食物,出现内热,引起了积食。积食的原因基本是因为某一次或某段时间吃太多造成的。如果孩子长期积食,不愿吃东西,摄入营养不够,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吴力群说,此时应控制孩子的饮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否则会导致腹痛、腹泻,加重消化不良。

7、莫名持续哭闹

当孩子还小,无法表达不适时,常用哭闹来发泄情绪。所以,当孩子莫名地出现哭闹不止的情况时,父母就要提高警惕了。吴力群告诉记者,孩子身体的任何地方感到不适,比如瘙痒、头疼、腹胀等,都可能通过哭闹来表达。如果孩子莫名地哭闹,父母应给孩子做一个简单的全身检查,看看孩子哪里不舒服,也可以测测体温,看看是否发烧。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持续哭闹不止,必须去医院就诊,有可能出现肠梗阻等急腹症。

如何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1、不要给孩子穿太多

孩子是纯阳之体,很多病都是家长给捂出来。在俗语中,有句话叫“小孩儿屁股三把火”,意思就是说小孩子是不怕冷的,他怕的是热。如果家长给孩子穿的过多或盖的过厚,就容易出汗,出门被风一吹就感冒了。那么给宝宝穿多少才合适呢?原则上,孩子的衣服要跟大人一样多,或比大人少一件,让孩子的身体去适应严寒的过程,慢慢的抵抗力就增强了。

2、可以允许宝宝适度脏些

这里的“脏”并不是让大家不讲卫生,而是说不要把孩子的生活环境弄成无菌的状态。有些家长不仅要求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甚至要求孩子时时刻刻都要洗手,家具或地板都会用消毒剂擦拭,这种做法看似会让孩子更健康,但其实是一种病态。如果孩子一直生活在无菌的环境中,他就无法对外在侵害形成抵抗力,就如同温室的花朵一样,经不起风吹雨淋。所以,不要让孩子生活的环境太干净了,适量的病菌反而会促进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帮他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孩子生病的预兆

儿科医生告诉你 造成孩子脑瘫的原因有这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小儿脑瘫患者,但是他们的家长往往不知道孩子是为什么患病的,事实上造成孩子患有脑瘫的原因十分的复杂,我们要想真正的……详细>>

为何偏偏你家孩子老生病 8大诱因告诉你

有的宝宝身体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着凉感冒。爸爸妈妈对此非常紧张,平时更加注意呵护宝宝,预防宝宝生病。小编总结了一下,有这几种宝宝爱生病……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为什么总尿频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有尿频的症状,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有些家长不懂医理,就以新陈代谢快来安慰自己,其实尿频的问题并不简单,要了解清楚才能为孩……详细>>

六迹象表明孩子生病了 这几个方面提高孩子免疫力

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如何判断不会说话的孩子健康出现了问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日常表现来及时的发现孩子生病了,比……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造成儿童弱视的原因有这些

小儿弱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关心这个问题的家长朋友数不胜数,家长们很奇怪,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就会患弱视呢?在这里给大家说说小儿弱视是什么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